【婚姻良药】 顺服

【回“婚姻良药”主页】

谈谈婚姻时,常常避免的话题是“顺服”一词。部分原因是大多数人不懂顺服的真谛是什么。圣经是否教导女性要“顺服自己的丈夫”?如果是这样,结果如何呢?妻子顺服丈夫就产生美满快乐家庭吗?或者产生柔软无力的妻子生活在不体贴太太的霸王手中?

请研读使徒保罗和使徒彼得对婚姻的一些教导。(为了节省空间我把他们的话删掉一些。)

21要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22作妻子的,你们要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23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25作丈夫的,你们要爱自己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28丈夫也应当照样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体…。33然而,你们每个人都要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要敬重她的丈夫(以弗所书5:21-23,25,28,33 和合本修订版)。

同样,你们作妻子的,要顺服自己的丈夫,这样,即使有不信从道理的丈夫,也会因妻子的品行,并非言语,而感化过来,2因为看见了你们敬虔纯洁的品行。5因为古时仰赖神的圣洁妇人正是以此为妆饰,顺服自己的丈夫。6就如撒拉听从亚伯拉罕,称他为主。你们只要行善,不怕任何恐吓,就成为撒拉的女儿了。7同样,你们作丈夫的,要按情理*跟妻子共同生活,体贴女性是比较软弱的器皿;要尊重她…(彼得前书3:1-2,5-7 和合本修订版)。

这两段经文是什么意思呢?1)两位配偶都要彼此顺服。2)丈夫不能要求妻子顺服他;“顺服”是妻子自愿地“给”她丈夫的;是妻子的决定而不能是丈夫的决定。3)如果二位都是基督徒,顺服等于是双行道。事实上是“三行道”因为丈夫妻子双方都要顺服耶稣基督。4)以上的经文所描述的丈夫不是个霸王;他不但敢为妻子舍命,在生命中耶稣时时刻刻都是他的榜样。(注意:丈夫心里不可以含坏态度而说:“慢慢等到有机会为你舍命的同时,你要做我的奴隶。”不!丈夫天天体贴和帮助妻子!)

5)如果丈夫不是基督徒——这些经文不描绘柔软无力的妻子。不!她的态度、美德和无可指责的善行可能会感化丈夫使得他成为基督徒!6)“顺服”的意思不包括妻子为了服从丈夫就离开耶稣基督或违背他。7)如果妻子因为把耶稣摆在丈夫之上而使得丈夫不高兴,妻子对耶稣的信心使得她克服她对丈夫的恐惧。

在第一世纪的以弗所城,研读保罗书信的人很多是基督徒,但是我认为阅读彼得书信的,很多是结了婚以后才成为基督徒的妇女。显而易见地,今天男女订婚之前一定要好好地谈谈“顺服”这回事,而二人要对此题目拥有共同的观念——“顺服”意思是什么,意思不是什么等等——否则不要订婚!

总而言之,“顺服”是什么意思?妻子尊重丈夫为一家之主。丈夫服从耶稣基督,以他为他的头和元帅。丈夫接受一家之主各方面的责任——安全、经济、属灵等。二位配偶都要共同管理这家。他们“要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顺服”,但是家庭最高一层的责任是丈夫的——责无旁贷。因此,基督徒女性应该毫无疑问地接受神的智慧话:“作妻子的,你们要顺服自己的丈夫”。


“作丈夫的,你们要爱自己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
以弗所书5:25


 

除了圣经以外,可参考的英文资料: provocativechristian.wordpress.com/2009/10/12/provocative-bible-verses-wives-submit-to-your-husbands/ www.abigails.org/a-studypage.htm
thegospelcoalition.org/blogs/justintaylor/2007/03/01/what-biblical-submission-does-and-does/ www.girlsgonewise.com/7-misconceptions-about-submission/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