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藍皮包

0789母親一生謹慎,她有個珍貴的貼身物,是個背在肩上的藍色皮包。所有貴重的,像證件、存摺、圖章、錢都在藍皮包里,形影不離。

2016年母親開始失憶,曾經重要珍貴的東西陸續離她而去。漂亮的衣服忘了穿,一起流淚交心的老友走了,幸福的回憶和那些叫她食不知味睡不着覺的往事也遺忘了。

但是直到今天母親還沒有忘記藍皮包,謹慎的習慣,每次跟出門前總是把她寶貝的藍皮包斜背在胸前,縱使裡面什麼東西也沒有了。

孫女問她,奶奶,藍皮包里有什麼東西?回答,最重要的東西。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前兩年母親還記得有身份證、電話地址,現在什麼也不記得了,愣在那裡,聽了一會兒,笑着說,是你爺爺。

然後,伸手摟着爺爺,笑着說,真是多虧了你爺爺,把我照顧的那麼好。現在我每天只做三件事,吃飯、上廁所、睡覺,就像條豬!在側的爺爺總是補上一句,是“珍珠”。

母親時常幸福地說,可惜,爺爺太大了,沒有辦法裝到藍包包里。越是晚年,父親在母親生命里越重要。每到出門,母親總是牽着父親的手不放。問母親說,您上哪去啊?母親總是那句問答,你爸爸去哪,我就去哪!

在我眼裡,能夠看到父母白頭偕老、尤其母親失憶後爸媽相依相愛的情境,真是上帝的恩典。母親節就到了,和大家一樣不禁想起母親留下的種種祝福,包括了那隻藍皮包。

我的藍皮包是什麼?藍皮包里裝了哪些東西?我的藍皮包是我的心,我心裡最重要的是我的上帝和他的道。母親把父親看得那麼重要,因為父親時刻伴隨在她身邊照顧她,上帝也在我旁邊照顧我。

正值壯年的我面對很多責任,我的智慧能力不夠用,但是上帝是全知全能的,我需要上帝教我如何善盡責任。人生有許多不愉快的往事,我感謝上帝教我,不需要等到老年失憶再忘記那些人事,我可以選擇饒恕,尋求和睦,享受飯菜的美味睡眠的香甜。

這三年來每天晚上母親上樓睡覺前做的最後一件事,就是和父親與我一起翻開聖經,讀一段上帝的話。有時候爸爸和我貪看電視節目,母親就說我要睡覺了,讀聖經吧!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