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與喜樂

每一個人都有盼望或夢想。盼望與夢想,帶給人動力。但也可能消耗我們的精力與寶貴的光陰,使我們陷入失望與空虛。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少年時就立下了大志。但是當他千辛萬苦的攀上成功高峰之後,卻有一種強烈的空虛感。

事實上這不僅是成功者的感受,也是許多人都有過的經驗。美夢成真以後,發覺不過是如此,這樣虛空的感覺。在這樣的情況下,就必須再建立一個夢想或一個高峰,來作為奮鬥的動力。如此一再的把自己帶進不斷的奮鬥、燃燒之中。看起來好像活得有意義,但是有些人心靈卻是越來越空虛。

因此關鍵在於我們擁有怎樣的夢想,以及如何去圓夢。當然更重要的是,我們是怎樣的一個人。聖經說,“義人的盼望必得喜樂,惡人的指望必致滅亡”。聖經箴言的智慧清楚的把這意思講解明白,義人或惡人固然都有夢,然而結局卻完全不相同。

如果一個人被罪惡支配,受迷惑,那麼這個夢想就會參雜着貪婪私心,或者會做出錯誤的判斷。例如,有些人夢想一朝富貴,或是不勞而獲,於是在追求這個夢想實現的過程中,做了些不該做的事情,使人生充滿着苦辣辛酸,帶來毀滅性的後果。因此不正確的夢想,結果是帶來不好的果效。

相反的,馬丁路德金說,我有個夢,這是個義人的盼望,要使一個種族的人得到尊重,使整個國家能夠走向正路。他的夢也成為他生命中最大的動力,使他能戰勝罪惡,顯出人性的美好光輝。

聖經說,義人是指敬畏神的人。他們所追求的,不是個人的美夢成真,而是關於更偉大、更完整永恆計劃之中的夢想。這是很有智慧的選擇,永恆像一條金線一樣,將一個富有意義的美善之夢貫穿起來,並且能夠延續下去,永不止息。義人的盼望不單緊扣於永恆,更重要的是出於愛神、敬畏神的心意,因此也蒙神的恩惠與幫助。

面對人生的得失,我們知道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讓我們緊緊的靠着那每天加給我們力量的神。讓我們有合神心意的夢想,有正確的目標,因着神的幫助,與祂給我們的智慧、力量,盼望有一天能夠成為事實。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