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人生】我愛紫扁豆

妳也許吃過紫色的扁豆,但妳不一定見過紫扁豆在從紫色的花朵變成扁豆以前有多美!據說購買的人不僅喜歡它的味道,更喜歡它高度的營養價值——有降血糖、抗癌、防癌…多種功用,但一定要煮熟透才好。

春天,好友送了三株紫扁豆的小苗讓我種進地里,我同時還種了一些其他菜蔬。新手種菜特別興奮,朝朝頻顧惜、夜夜不相忘;早晚都得視巡我的寶貝菜園,為他們澆澆水、拔拔草。看着它們一天天長大、開花結果時的喜悅,難以言喻。

紫扁豆苗長得很快,不斷地長出新藤葉,我一根又一根地插上木條,好讓它們攀爬,地盤越擴越大。但是它們只是不斷地長葉子,我種的其他蔬菜都已經採收、吃了好幾輪了,還看不到任何扁豆花苞的影子。深深懷疑自己是不是白忙一場,不會有扁豆結出來呢?心焦地求教於長輩,得到的答案是:繼續等待!

等啊等!等到九月初才看到小小紫色新蕾冒出來,接着一簇簇紫色小花綻放開來,越開越多,越來越美,美得讓我驚艷、讓我心花怒放!小紫花再神奇的蛻變成一粒粒小小的豆莢。約一周後它們長成合宜大小時,我就可以摘下來烹煮,享受勞動的成果了。兩個月來,我天天歡喜快樂地欣賞並採收紫扁豆。自己吃不完,就分享給朋友,有的還晒乾留着以後燒肉吃。

種植紫扁豆,不但可以美化庭院,還有健康美味的蔬菜吃,真是太開心了!我從中也體會了《聖經》傳道書三章所說的,“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生活中很多事情,我們只能禱告並儘力做好我們當做的部分,結果交給神;耐心等待神成就的時間,不必心焦,不要沮喪。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里,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腓立比書4:6~7)

我的小女兒從大學二年級就獨自一人去到非洲遊學,周遊列國;畢業後並準備在莫桑比克工作定居,也交了一位當地的男朋友。可想而知,身為母親的我,該有多擔心,多麼的不願意女兒未來一生將與我相隔千萬里。所幸我們都是基督徒,我相信女兒對非洲的關愛及興趣必定來自神的感動。只能天天禱告求神保護她的健康、平安,願神在她生命中的旨意成就。

小女兒前後在非洲呆了四年的時間,走過近二十個國家,最後在莫桑比克申請工作簽證,出乎預料居然沒有通過。她和男友的感情也因更深的認識而決定分手;加上在那裡拔牙,傷口受到感染,一直無法癒合,種種跡象顯明上帝要她回家了。劇情就這麼直轉急下;去機場接到女兒回家的時候,我像是見到失而復得的寶貝一樣開心。

感謝神不但保守女兒這麼多年在非洲的平安與健康,並很快地讓她在美國找到一份幫助“非洲國家發展商業機會” 的非盈利組織工作。這份工作不但讓她可以去非洲出差,也比她的自我計劃,更有效地幫助非洲發展經濟。您說,我們所信靠的上帝是不是太奇妙了。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道書3:11)雖然比起其他菜蔬,紫扁豆的孕育期較長,但它的美麗及帶給我的豐收是其他菜蔬無可比擬的。生命中有許多等候的功課,都是為了調整我們與上帝有更美、更好的關係,以便祝福我們更豐盛地擁有!我們儘管將一切憂慮卸給神吧。感謝讚美主!

祝福您!認識耶穌,享受基督里的美好 (作者:周淑美 Shumei )

歡迎來信: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