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怎麼找個幫倒忙的門徒

有大事要辦的時候,一般人會找個人來幫助,恰如諺語所言:“眾人拾柴火焰高。”但是,我們看到耶穌選擇幫手來協助祂拯救人類的時候,有一兩位人選,似乎是幫倒忙的人物。

所以有人想把古話改成,“眾人拾柴火焰薄。”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2,000多年前,耶穌基督來到人間。他的工作任務極其宏大:他要做到讓全世界都了解神,認識神對人類的心意如何。這項事工規模宏大,所以當耶穌開始之前,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延請12個人來幫助祂。聖經路加福音記述,

這事以後,耶穌出去,看見一個稅吏,名叫利未(Levi),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撇下所有的,起來,跟從了耶穌。

我們並不清楚,利未在此前是否認得耶穌。耶穌一直都在今日以色列地區內四處走動,很有可能,利未聽聞過耶穌的所言所為,因為耶穌治癒過麻風病、癱瘓症患者的事情,早已成了街談巷議。

顯然事情的開始是耶穌看見利未在稅關辦公,就過去與他談話。但是眾所皆知,整個稅收行業,都被人所鄙視,而且充斥着狡詐詭秘的色彩。

富人只要賄賂地方政府,交一筆可觀的款項,就有資格收稅。這意味着整條街上的人任其擺布,稅吏們越來越富有,居民越來越恨稅吏。

但是,神的兒子耶穌走了過來,進了利未的稅關,邀請他成為自己的追隨者,就是所謂的門徒或使徒。您能想象此時其他使徒心裡多麼不是滋味嗎?故事還沒有結束呢!聖經接着記敘:

利未在自己家裡為耶穌大擺筵席,有許多稅吏和別人與他們一同坐席。法利賽人和文士就向耶穌的門徒發怨言說:“你們為什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呢?”耶穌對他們說:“無病的人用不着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

城裡的人怎麼都想不到利未會成為耶穌的門徒。可是眼前的利未不但入門成了耶穌的門徒,還為耶穌和一群無恥的稅吏擺設了一道筵席。無疑的這是耶穌生平最令人驚奇的事件之一了。

但是對於耶穌而言,這僅僅是他所想要達成的一樁小事。他只是在等待宗教人士批評他,這樣就能激出他的一席妙語:“無病的人用不着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

換言之,所有這些詐收稅款的稅吏,都是耶穌降臨世間拯救的眾生。他們良心有愧,他們內心深處需要神的寬恕,需要改變人生的希望!耶穌滿足了他們的需要,帶給他們寬恕、希望、平安。這是前所未料的場面!

古往今來與耶穌相遇無數,耶穌已經改變了許多人的生命,今天通過廣播節目,您也與耶穌相遇了。如果您願意相信耶穌,打開您的心接受耶穌,從今起,耶穌也會改變您的生命。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