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怒氣不成就神的義

戰爭激發很多怒氣,在國與國之間,在家庭里。很多人以為只要兩人相愛,結婚後就能過幸福快樂的日子,但就像俗話說的“相愛容易相處難”,婚姻里充滿了考驗。當我們和先生在相處上碰到障礙的時候,神的話語常常可以幫助我們突破難關,接下來讓我們聽聽以望的故事:

我和先生是熱戀結婚,原本以為兩人的教育、文化、成長背景都很相似,應該不會有大問題,沒想到,真正相處了才發現倆人個性南轅北轍,對很多事的思維模式、詮釋、及處理方式都不同。我們結婚以後還是走過一段蠻長碰碰磕磕的日子。

平常家中的決定,只要不觸及底線,大家就互相忍讓,表面上是相安無事,其實很多怨氣和怒氣,因為沒有敞開溝通,已經深深埋在心裡,在意想不到的時刻,就會像火山爆發,一發不可收拾。

記得很清楚,那次是教會辦講座,兩人一起服事,都秉持為神服事的熱忱求好心切,居然因着對事的看法及處理方式不同,各自堅持己見,不顧旁邊是不是有人,當場互指着對方忘我的爭吵起來。

人在有怒氣時簡直面目可憎,什麼不該說的話,完全不忌諱衝口而出,目的就是要傷害對方,贏過對方。

當時,我們都忽略了婚姻的敵人不是我們的配偶。婚姻中的贏家,應該是兩人都放下自己成為輸家,而達到雙贏。雅各布書一章19-20節說到「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

是的,人的怒氣顯不出神的公義。那天的事給我們當頭一棒,原來,怒氣的殺傷力這麼猛,以惡言傷害對方,只有加速關係惡化,並不造就彼此。

兩人冷靜下來後,決定一起參加溝通課程,並且實際的操練。我們學到溝通時,有不同看法、不同意見是很正常的,要給予尊重,先聆聽不插嘴不動怒,讓對方有充分表達的機會。

剛開始真不容易,因為我性子急,聽到不合我意或我覺得行不通的意見,會馬上打斷並表現出不以為然的態度。老公看到了,聲音不自主的提高,他的聲音一高,我就容易動怒,空氣中充滿了濃厚的火藥味。

我必須有意識地操練忍耐,要慢慢聽,不急着快快說。我發現當我給老公更多理解和尊重時,他也很樂意聽聽我的看法,兩人的溝通就形成良性互動。

還有,當我在生活中遇到挫折的時候,很喜歡跟老公分享我內心的感受,但每次都氣得跳腳,不歡而散。原來我期望他能安靜地聆聽,然而,他總講一堆氣死人的大道理,或提供解決方案,讓我更生氣,這就好比孩子有委屈,渴望媽媽抱抱,媽媽卻一把推開他一樣。

後來透過學習,他會儘力克制男人碰到問題,就想解決的本能,練習只專心聆聽我的吐訴,並且發揮同理心,試着了解我的心情。「傾聽就是愛」,當我的感受被老公理解,知道有人站在我這邊,心是釋放、快活的,兩人就像戰友般關係更親密了。

是的,人的怒氣不能成就神的義,這發生在多年前的事,當時恨不得能鑽個地洞躲起來,但感謝主,經過多年與先生不斷操練,偶爾不免還會生氣爭吵,但我們總記得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神的話語是萬靈丹,我們嘗到了幸福快樂的滋味。(作者:以望,何雲編輯)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