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名字,一個故事

造物主神用三個名字教導人類認識自己,邀請我們與祂同行,享受永生幸福。這三個名字是,雅各、以色列、基督徒。

雅各是亞伯拉罕的孫子,父親以撒,母親利百加,哥哥以掃,四千年前住在地中海東岸的迦南地。雅各與哥哥是雙胞胎,出生的時候抓着哥哥的腳,所以父親給他取名雅各,因為雅各就是抓的意思。

人如其名,雅各一生企圖心很強。雖然他是弟弟,卻想抓長子的名分。雅各用心觀察哥哥,就在哥哥打獵回來,餓的發昏的時候,用一碗美味的紅豆湯,叫哥哥把長子的名分讓給了他。日後哥哥因為後悔莫及,便恨雅各,甚至要殺他。

雅各立刻離家逃到了哈蘭地,神向雅各顯現說,我是亞伯拉罕、以撒的神,我要將這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會像地上塵沙那樣多,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我也要與你同在,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我必成全向你所應許的。

雅各後來逃到舅舅家,遇到美麗的拉結,為了娶她不惜犧牲20年,終於抓住了貌美的拉結。20年後雅各帶着全家返鄉,他的故土,也是長子產業的所在地。

返鄉路上神派一位天使來跟雅各摔跤。天使沒有得勝,便在雅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腿就扭了,從此成為瘸子。當兄弟二人相見時,以掃看到弟弟是個瘸子,又見到他送的很多禮物,便消除了對弟弟的殺機。後來把故鄉的產業讓給雅各,自己遷往東邊去了。

神對雅各說,你的名字要改為以色列。以色列的意思是,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雅各有12個兒子,這12個兒子的後裔就是後來的以色列國。神為雅各取的新名字以色列,就成了他後裔國家的名字。

以色列人跟他們的國父一樣有兩個特點,第一,他們跟雅各一樣抓看得見的好處。第二,他們跟神較力,特別表現在不接受神的應許上。神應許雅各,他和他的後裔會祝福萬國人民。神實踐這應許的第一步,是把人與人之間彼此相愛的律法賜給以色列人,並且本着律法跟他們立約。

為什麼以色列人不接受神應許的祝福呢?因為他們抓的是看得見的好處。造物主神是個靈,看不見。同時,律法規範的彼此相愛也是看不見的,是心靈上的東西。以色列人寧願跟隨鄰邦拜他們的神像,因為看得見。同時他們的祭司宣稱,拜偶像就有風調雨順物產豐富這些看得見的好處。

於是以色列人一會兒信造物主神,一會兒又拜偶像,反反覆復,最後竟然全面離棄了那跟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立約的神。神為了管教以色列人,讓他們亡國,以色列人這才醒悟神只有一位,不可拜偶像。

以色列人雖然毀約,亡國,百姓逃命分散在世界各地,但是造物主神沒有離棄與祂立約的以色列人。神更沒有改變藉着以色列的後裔祝福萬國萬民的應許。神的兒子人類的救主耶穌基督按照原定計劃降世。耶穌生在以色列人當中,祂的母親與養父都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後裔。

神希望世人彼此相愛,耶穌親身示範怎樣愛人。耶穌用三年的時間傳道,最後在十字架上獻上自己的身體作為代罪羔羊,替人類贖罪而死。死前耶穌告訴門徒,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耶穌遵行了神賜給以色列人的律法,也成全了神要藉着雅各的後裔祝福萬國萬民的應許。

耶穌死後三天,神用大能叫祂復活。耶穌應許門徒,祂求父神賜下聖靈,住在一切信祂的人心裡,幫助他們效法耶穌。

耶穌的門徒不再叫以色列,神給他們一個新名字—基督徒。基督徒跟從耶穌,不再抓看得見的,而是抓看不見的。人看不見聖靈,但是基督徒一定能感覺到在他們心裡的聖靈。只要體貼聖靈的感動,順從聖靈的指示,基督徒必能靠着耶穌的榜樣,勝過肉體的情慾,勝過一切可見的物質誘惑,勝過魔鬼的試探,彼此相愛。

我邀請您信耶穌,成為基督徒,開始彼此相愛的人生。您成為基督徒之後,請記得您是基督徒,您不是雅各,所以不要抓看得見的好處。您也不是以色列人,所以不要跟神較力抗拒神的真理。您心裡有神的聖靈,您是神的兒女,所以要抓住聖靈給您的幫助,跟從耶穌的榜樣。如此行,您必有永生,必享平安,也必定會祝福家人親友和很多遠處近處的人。這是神的應許。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