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為世人贖罪所經受的痛苦:法醫病理學家的指證

祖格比博士是一位法醫,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擔任客座教授。本文節錄自祖博士根據21世紀法醫學理陳述耶穌受難過程中身體所經受的。翻譯如下:
路加在聖靈帶領下記錄耶穌生平(即聖經路加福音),在22章特別寫下其它三卷福音書沒有的一句話。耶穌在克西馬尼園裡禱告的時候,馬太、馬可、約翰三位作者都說,父啊,你若願意,請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惟有身為醫生的路加在此追加了下面的這句話。“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
為什麼汗珠如大血點?人在極端驚恐的狀態中,引起焦慮,影響自主神經系統。恐懼刺激人腦主管害怕的中樞“杏仁核”,導致人體大量發汗、心跳加快、血管收縮、血壓增高,把血液快速的從比較不重要的部位灌注進入人體腦部、膀臂與腿部肌肉,協助人備戰,或是逃跑。人體皮膚這時候呈現蒼白,消化系統功能降低,可能出現腹絞痛,嘔吐現象。
耶穌這時候可能因為大量出汗、嘔吐而感覺精疲力竭。他在克西馬尼園禱告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使徒一旁睡覺。當天使來幫助他的時候,他的心理與生理反應突然逆轉,造成血管擴張,破裂出血,血進入汗腺、汗管,經過擠壓,血液溢出皮膚的毛孔。汗珠如大血點這段記錄,讓我們看到耶穌被抓之前的恐懼害怕,也顯露為世人贖罪、上十字架替您我作代罪羔羊要經歷的刑罰多麼可怕痛苦。這是本文的重點。
耶穌被定罪後立刻上刑。受刑第一個過程是鞭打。摩西律法規定鞭刑不可超過39鞭。羅馬軍人殘忍,受刑人常死在鞭刑下。耶穌當年33歲,木匠出身,行走各處三年,身體健壯,可能鞭刑沖刷的次數只會多,不會少。刑具鞭毛是皮製鞭子,尾巴分叉,繫上鐵球、羊骨、鉛科(尖利的金屬片)。分叉的尾巴跳來跳去落點不一,是為了鞭打過程中背部、胸部、膀臂、大腿、脖子、腋下肋骨都能被鞭毛沖刷到。
鞭刑過程首先引起外表皮膚、肌肉、血管的撕裂。接着是肉眼看不到的體內傷,可能包括肋骨斷裂、肺瘀傷、胸腔出血、局部肺刺傷引起的氣胸、肝脾臟被金屬片劃破,這些內傷可能導致前期的創傷性休克。受刑人被鞭打時可能會間歇性嘔吐、痙攣、震顫、幾次昏厥。每一回難熬的鞭毛沖刷劇痛,迫使受刑人痛苦的尖叫、大量出汗、精疲力竭。可能的肺積液和肋骨斷裂,會造成受刑人呼吸疼痛、困難、淺而急促。39鞭的鞭刑可能導致失血125毫升、胸腔積液、發汗、嘔吐,受刑人可能會出現低血容量性休克。
耶穌基督受的刑第二個過程是被戴上荊棘作的冠冕。荊棘刺刺傷頭皮與頭顱,刺激三叉神經(頭部前半部、面部神經)和枕骨神經(頭部後半部分的神經),促使臉面、眼睛、前額、鼻道、耳道、口腔、唇部、舌根、舍側、下顎與雙頰的疼痛。耶穌走上刑場骷髏地路上三次跌倒,羅馬軍人用葦子敲打荊棘冠冕,與群眾近距離的碰撞、甚至烈日微風都能引起持續加劇的疼痛。荊棘刺引起的疼痛感和電擊、燒紅鐵器灼瞎眼睛、或放入口腔的這些酷刑感覺一樣痛苦難熬。
這時耶穌體內血液大量流向頭部,每次葦子擊打荊棘冠冕及碰撞跌倒,會導致荊棘刺入皮層,切斷頭皮血管,造成血管破裂大量出血,可能引起低血容量性休克。這時候的耶穌可能已經有幾回嘔吐、站立不穩、貧血性頭暈、呼吸淺而急促、全身發軟。耶穌抵達刑場時間是當天中午,身體應該是灼熱疼痛。輕輕地觸摸、身體的震動位移與呼吸都會刺激中數位神經,形成難熬的痛苦。氣溫升高也會增加痛苦難熬的感受。
耶穌基督受的刑第三個過程是釘十字架。鐵釘長12.5厘米,粗9.5毫米。釘子進入手掌的部位在拇指與食指間的虎口,腳也是一樣。聖經特別明說,耶穌的骨頭沒有一根是斷了的。一個羅馬軍人壓着他胸部,一個壓腿,一個把耶穌膀臂弄直,然後用鐵釘把他的手掌釘上橫木。釘子刺穿手腳的細部過程,耶穌會感覺到一股股疼痛螺旋似的由膀臂輻射而上,他會因為感受的疼痛大聲喊叫。同樣的痛苦耶穌要再經歷一次,同時還要掙扎着呼吸。
然後是雙腳。羅馬軍人必須搬動耶穌的腳,為了上下兩隻腳與木樁齊平,移動的過程是蠻橫的痛苦的。釘子穿過兩腳面的拇指與食指間,會造成大腿小腿抽筋麻木。耶穌為了減輕疼痛會弓起他的腰,盡量使得大腿打直,減輕抽筋的疼痛。鐵釘穿入雙腳,切斷神經的疼痛經歷與手掌一樣。釘十字架的過程中,耶穌身體的血液與體液不斷流失。光是把耶穌從平躺在地上釘十字架的位置舉起來,把橫木固定在已經豎立的木柄上,耶穌在羅馬軍人粗暴的動作下經歷折騰,有可能已經休克。
過去學者們推測耶穌的死因有窒息、心臟病、內出血、休克。Dr. Frederick T. Zugibe從法醫病理學所提出的研判,耶穌應該是死於創傷性休克與低血容量性休克。

作者簡介:Frederick T. Zugibe, M.D., Ph.D., Chief Medical Officer of Rockwood County, New York(美果紐約州岩木縣法醫), from 1969 to 2003. Adjunct Associate Professor at Columbia University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內科與外科學院客座教授). President of the Association of Scientists and Scholars International for the Shroud of Turin. His interest in the forensic analysis of Jesus’ crucifixion Forensic pathology—which requires many years of specialized education, training, and experience—is the medical specialty that deals with the mechanism and cause of suffering and death due to violence such as crucifixion.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