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絕望、痛苦、懷疑,怎麼辦?

在輪椅上渡過的這些年來,對於上帝的良善,我曾有過很多的懷疑和懼怕。當我坐在輪椅上慢慢變老的時候,我對未來感到恐懼;上帝無視我的困境,使我感到憤怒,這就是我的掙扎。

在我所面對的問題中,慢性疼痛和癌症只是一個開頭。我常常想:上帝在嗎?上帝在想什麼?也許你不是癱瘓,也沒有罹患癌症,但是,當你對生命不抱希望;又或者是忍受無盡疼痛的時候,這些都足以把你逼到崩潰邊緣。

那麽,我是怎麼處理我的恐懼和懷疑呢?首先,當我開始有懷疑和恐懼的念頭時,而這種情況往往發生在半夜我睡不着覺的時候,我必須立即要回到上帝面前,懇求上帝掌管我的心,堅定我的信心。我需要記住上帝通過耶穌基督向我所展現的能力、智慧和良善。

想要自殺和感到絕望的念頭是多麼的可怕啊。所以,每當恐懼和懷疑來襲的時候,我就回想關於上帝主權的真理:上帝是好的;上帝對我的意念是好的;上帝是良善又有恩典的;上帝不會離開我,上帝時刻與我同在;上帝是掌權的,上帝允許這些事情發生是有原因的。

第二,必須拒絕由於遇到不好的事情而去責怪上帝的試探,千萬不要有這樣的想法。很多自稱基督教輔導員、治療師的人會試圖說服你,將你對上帝的感受,甚至是憤怒表達出來是完全沒有問題的。有時候甚至告訴你,你要原諒或者赦免上帝。

朋友們,這是非常錯誤的建議。永遠不要質疑上帝的屬性,也不要在背後議論上帝,更不要在其他人心中,埋下對上帝懷疑的種子——這麼做不僅不榮耀上帝,而且會讓你自己的情況變得更糟。

第三,必須要承認,我們對上帝的行事方式的認識是有限的。和你一樣,我是有限的。墮落的思想無法完全理解上帝對人的心意,我必須承認,我的責任不是要完全搞懂關於上帝的一切,我能做的只是認識、信靠並且討上帝的喜悅。

有一句很有智慧的話,“不要尋求知道屬於上帝的隱秘事,而是在上帝所啟示的事上得安息”。這真是一個非常好的建議!

最後,當你被試探,開始要向上帝發怒的時候,你可以,既不選擇做一個消極的忍受者,也不選擇做一個激烈的反抗者。上帝為你開了一扇門,讓你把你的懷疑、問題和哀哭帶到上帝的面前,有智慧的、誠實的,並且謙卑的尋求上帝的幫助,因為上帝垂聽他子民哀哭的聲音。

今天,上帝一樣願意聆聽你的求告。親愛的朋友,你準備好來到上帝的面前了嗎?願上帝祝福你!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