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犯的永生

一個得了絕症的殺人犯,在悲涼中走向人生盡頭時,居然重新燃起了一份盼望,而給他盼望的是一個生命垂危的病人。這是一份什麼樣的盼望?接下來讓我告訴你來自廣東的雨萍和來自田納西的吉米的見證。

雨萍是一位醫生已經放棄治療的白血病患者,四十多歲,來自中國廣東。不久前,她因為血栓引起的劇烈疼痛,被送進給臨終病人住的寧養中心,每天靠止痛藥得到片刻的喘息。

一天,她坐在病人共用的小客廳里休息,有個人走近,問她要不要喝杯茶。抬起頭,雨萍看到一位滿臉都是鬍子的美國老先生,臉上架了副眼鏡,鏡片後散放出柔和的目光。他的名字叫吉米。

六十多歲的吉米也是個病人,他的病情還沒嚴重到需要卧床,有機會他就四處走動幫員工和病人的忙,在中心裡很得人緣。

很難相信,這位友好的吉米是從監獄裡放出來的殺人犯。他年輕時成天沉溺在毒品中,有一次在交易時產生摩擦,和夥伴把賣毒品的人殺了,被關了29年。

獄中漫長的歲月使他強硬暴戾的心逐漸轉為柔和,他看到了自己的荒唐和自私,開始能為別人着想。出獄後不到一年,他被診斷出得了末期肺癌,也被送進了這所安寧病房。

雨萍在認識吉米後沒有多久就無法起身去客廳了。頭部,頸部和手臂血管里的血凝塊,帶給她巨大的疼痛,痛的連頭都不能轉,更沒有力氣開口說話。

巧的是吉米就住在她對面,他早晚都會到雨萍病房門口探視一下,躺在床上的雨萍會舉起虛弱的手臂向他招招手。

在被劇痛禁錮三個多月後,強力止痛藥總算奏效,雨萍再次可以起床活動,她和對門鄰居的友誼比一杯茶和招手又多了一點。每天晚飯後,走廊上就多了他兩的身影,慢慢的散步聊天。

她聽吉米陳述他不堪的過去和現在的悲哀。吉米出獄後親人都過世了,老婆和孩子早已不聯繫,他覺得很孤獨,而且殺人犯的罪名像是給他在額頭上蓋了個印,讓他抬不起頭。

雨萍告訴他,“我也是殺人犯。”吉米張大了眼睛瞪着她。雨萍說聖經上告訴我們,恨一個人就等於是殺了人。她以前有過那樣的仇恨,所以在神眼裡,她也曾經是殺人犯,但靠着耶穌救贖的恩典,我們所有的罪都可以被洗掉,重新做人。

雨萍慷慨的為吉米打開了家門,她說,如果神再次醫治她,讓她痊癒到可以回家,以後她和丈夫的家就是吉米的家,他們就是他的親人。吉米聽了感動的淚流滿面。

雨萍也告訴吉米她的過去,她是個基督徒,神曾經給了她特別的恩典。

三年前,雨萍就像一般正常人,有份不錯的工作,和先生過着平穩的小康生活。因為時而暈眩,上醫院做健康檢查,醫生赫然告知有急性白血症,要她立刻入院治療。

藥力強大的化療沒有把雨萍的白血症治好,卻幾乎讓她喪命,束手無策的醫生把她送進安寧病房,估計她只剩下兩個月的壽命,但神顯然有不同的計劃,她在病房裡奇蹟似的慢慢好轉,好到他們把她請了出去。

回家後,她每個月的血液檢驗報告總是讓醫生搖頭,但神卻繼續添加她的歲月,她也將生命交託給神,天天讓詩歌禱告和神的話語充滿她的心,對神有更深的依靠和認識。

在神的恩典中,她又安穩的活了三年多,一直到出現血栓,必須再次入院,之後也再次被送進寧養中心。

吉米很喜歡每天和雨萍的散步,她弱不禁風的身體里有個活躍的靈魂,是病魔摧殘不了的。吉米說,“不知為什麼,我一看到你就覺得生命有希望,想跟你聊天。”

在每天短短的二三十分鐘里,這個頭髮短短,眼睛晶亮的中國女孩都和他分享一些聖經故事,生命見證或是神在聖經里說的話。她講話慢慢的,一個字一個字,沉穩有力。

吉米聽得津津有味,他對聖經其實並不完全陌生,小時候他也去過教會,可是神的話當時沒有在他腦中留下印象。他常常問雨萍,“真的嗎?神是這麼說的嗎?”神的話在他的人生幾經顛簸後,開始句句撞擊他的心。

有回聽着聽着,他跟雨萍說,“你好像很懂聖經?”雨萍回答,“我也並不是完全懂,但聖經是本活的書,如果你讀它,它會對你說話。”雨萍的生命故事裡有一串又一串神和她的對話,這樣的關係是吉米所嚮往的。

他誇雨萍是少有的好女孩,她所說的話影響了他。雨萍告訴他,“我如果有什麼好,都是因為神的好在我裡面;我如果對你有什麼影響力,也是因為神的能力在我裡面運行。”

她帶吉米到禱告室拿了一本聖經,交在他手中。雨萍問,“神愛我,神是我的救主,你有沒有接受他做你的救主?”吉米點點頭,大鬍子的眼中閃現了不同的光芒。

在沒有碰到雨萍前,未來對吉米來說是凄慘暗淡的,雖然他已經離惡向善,但人為他訂的罪名是無法輕易掙脫的,肺癌更灑下了死亡的陰影。雨萍把他引向了善的起點生命的源頭,在耶穌基督的救恩里他見到了永恆的曙光。

吉米說,“你把希望的種子放進了我心裡,我等不及要去見耶穌了。神把你放進我生命里是為了確保我將來可以上天堂。”

一個得了癌症的殺人犯不是走向絕望而是走向希望,雨萍帶給他的盼望是神為我們每個人保留的。

希望您也有這份盼望。

 

作者:何雲 Salina Ho

這個故事觸動您的心嗎?歡迎您來信和我交換您的想法。來信請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