怜悯

heart7有个叫莫里的男孩, 念小学时母亲就过世了, 父亲在母亲走后变得很冷漠,每天都离他远远的,不抱他不理他, 也不允许他提到母亲, 要求他把母亲忘掉。 莫里很气父亲如此待他,以同样的冷漠回应, 和父亲保持距离。长大后父亲意外丧生,他连一滴眼泪都没掉。

莫里一直到晚年才了解,当时父亲如此待他是因为突然失去妻子, 处于极度的伤痛中, 为了怕面对再失去的痛苦,所以不敢再付出, 其实他心里很需要爱, 而莫里那时只顾到自己被伤害的情绪, 不肯原谅父亲, 使父亲活在更深的痛苦中。他想要弥补时,父亲已经不在了。

很多时候当我们身边的人对我们态度恶劣时, 常常是因为他内心不快乐, 也许是焦虑,不安,伤痛,自卑,愤怒或恐惧。 那些情绪紧紧地抓着他,占满了他整个心, 以至他不能正常运作,以友善的态度对待别人。

就像莫里, 我们常会以为那情绪是冲着我们来的,马上本能防卫性的抵挡, 甚至以更强烈不友善的态度回应, 使得对方恶劣的情绪更为高涨。

记得儿子小时, 陪他做功课真是痛苦。 他只要碰到一点点困难, 就会对我大叫, 摔铅笔,并在作业上乱画乱写。他那没礼貌的态度很戳伤我。我厉声喝止他不要大叫, 强压他坐下来,逼他做完。 他吼叫的更大声, 甚至跑开拒绝再做,最后常常是以 一把鼻涕一把眼泪收场,功课勉勉强强交差,而我则是一肚子气, 心里有说不出的懊恼。

后来我理解到他蛮横的背面, 是他不知道怎么去处理挫败的情绪。 他是个好强的孩子。 每次不会做让他觉得自己很糟很笨, 不懂为什么学不会,害怕自己学不来, 更担心功课无法交差。

这些情绪涨满了他的心,表现在外的就是大吼大叫, 粗暴无礼。我试着不被他的情绪影响,平静的面对他,告诉他别急我们有时间慢慢做, 功课没有他想象中难, 他很聪明不会被它难倒, 他的情绪比较容易平息下来。

圣经上说,“回答柔和, 使怒消退。”当对方心情不好时,如果我们能掌握住自己的情绪, 不被对方的怒火挑起,冷静温和的面对,对方的气焰会马上消减。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以怜悯体谅的心来看待他。

有个先生回家摆了一张臭脸, 太太问“怎么啦,发生了什么事?”先生很粗硬的回答,“不要烦我, 我不想讲。”

太太觉得表达关心不被领情还被凶一顿,也很不客气地顶回去,“说啊, 到底发生了什么, 是老板对你不好,还是工作不顺?你不说,我就不做饭。” 讲完气呼呼的到房间关上门生闷气,丈夫更是气得一晚上不理他。

几次下来,太太觉得两败俱伤, 痛定思痛后改变策略。

过了不久,先生又是绷着脸回家,不想讲话。 她知道他心里有事,既然不想讲就不逼着问。保持自己平和的心情,转移话题问先生,“想吃什么,我做好吃的给你吃。” 接着嘘寒问暖一番,先生仍是闷闷不乐, 她就把孩子带开,让他可以自己清静一下, 隔一会就去表达一点关心。

隔两天,先生情绪调整好了,就主动过去告诉太太,困扰他的是什么,两人之间马上就雨过天晴。

这位太太有智慧的跳过先生不可亲的态度, 用关爱抚慰了他背后的情绪,也就避免了一场无谓的冲突。

但很多时候,我们没有足够的能力在被恶言恶行对待时,能立刻为自己竖起挡箭牌,并且灵敏的察觉出对方背后的情绪。基督徒会求神给予这样的智慧, 也求神能把他的爱充满我们的心, 帮助我们从神的眼光来看面前的这个人,他需要怎么样被对待,而我们能给予他什么样的爱。

有位媳妇公公重病在床,她暂时把工作放下,天天到公婆家分担照顾的工作。公公几个月后过世, 她收拾东西准备回家,婆婆突然情绪激动地对她大骂,说她没有良心,跟别人一样都希望公公早走。

媳妇觉得委屈,自己所有的付出没有被感激,还被无故指责很受伤, 但神马上光照她, 让她看到婆婆其实是害怕以后要独自面对的日子。 她抓着婆婆的手告诉她,“妈,我们绝对不会离开你,我们会一直陪在你身边照顾你。” 婆婆凶狠的表情马上瓦解,抱着她大哭。

每个人都有一颗柔软善感的心, 当那颗心被戳伤或受到威胁,就会马上用层硬壳把武装起来,避免自己再受伤害,表现在外的就是强硬冰冷不尽情理。

如果您身边有着这样的人,他需要您的爱。 圣经告诉我们爱能遮掩很多的罪过。求神赐给您丰盛的爱, 使您能不看对方的过犯,不在乎他给你的伤害,而以怜悯宽容的心加倍的爱他,唯有如此他的硬壳才会卸下,以爱来回应爱, 您会再次见到他原本温柔良善的一面。

作者:何云 Salina Ho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