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一的重要与途径

unity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不是真理。追求合一,使人和睦,是真理。前者是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对世事的感叹与描述,后者是神对世人的爱与教导。
感叹是心情,描述或有灵感,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是另一个例子。苏东坡希望调迁到弟弟附近工作与亲人近点,可是因为他跟朝廷大臣不合申请被拒。苏东坡悲伤无奈感叹地写道,“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诗人的感叹跟耶稣基督的积极谋和相对比,两种态度大不相同。身为神的儿子,耶稣一生在大大小小事上尽心尽力顺服神的旨意,甚至跟嫉妒他逼迫他的人谋和。耶稣不但自己如此,也教导人务要追求和睦。比方说,人要顺服领导像是顺服神一样,这是人与领导合一的方式。人要看别人比自己强,恭敬人要谦让,彼此顺服,有嫌隙总要饶恕忍耐又有恩慈,这是跟同事和睦的途径。苏东坡若是听从耶稣的教导,被批准调迁到弟弟居住地工作是很有可能的。
合一是神的本性,这是为什么耶稣重视合一的原因。耶稣离世升天之前曾经特别为门徒作了一次祷告,耶稣只为门徒求一件事,就是合一。耶稣求神帮助一切信他的人彼此之间合一,求神帮助门徒追求圣洁不要犯罪与神分开。可见人与神合一、人与人合一多重要。
从前我不重视合一,现在因为耶稣的拯救和教导,我才意识到神渴望我们追求合一。朋友,您愿意和我一同追求合一吗?怎么作呢?神配合的,人不可以分开,所以我们不要跟配偶离婚。丈夫要爱妻子,为妻子舍己,爱她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要顺服丈夫。父亲不要惹儿女的气。儿女要听从父母。兄弟姐妹同学同事之间争什么的时候,宁可吃亏让步。有人无故不喜欢我们讨厌我们,要爱他们,为逼迫我们的人祷告,只要祝福,不要咒诅,像耶稣那样。因为神舍了独生儿子耶稣,为我们的罪得赦免,代罪而死,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饶恕别人得罪我们之处,总要存怜悯恩慈的心彼此饶恕。
我成为基督徒之后,慢慢发现到合一的另外一个重要性。基督徒之间和睦合一了,我身边的人也渴慕信耶稣。基督徒之间没有和睦、没有爱、没有合一,别人怎么会要信耶稣呢! 您同意吗?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