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祷文】四:饮食、罪债、试探(下)

LordPrayer04 (150 x 112)我记得,在我孩子三或四岁大的时候,我想要帮助他提东西,但是他对我说:“爸爸,不要!我自己会。”相信时常跟孩子在一块的人都有过类似的经验。又有一次,我问了一个大人,说:“您有没有宗教信仰?”。他回答告诉我说:“没有,我信自己。”他信自己,他相信自己,他信仰自己。在我看来,这位大人的反应跟我儿子的反应差不多是一样的。他们都认为自己有能力承担一切,并不需要任何外在的力量参与他的生活。

耶稣基督在世的时候,他教导他的门徒祷告。在耶稣训练门徒的祷告词里头,他提到三件事情,提醒我们说,世人需要天上神的帮助,必须时常把神放在生命当中,日子才好过。

首先,请看耶稣的祷告词(请参阅圣经马太福音第六章以及路加福音第十一章):

我们在天上的父,
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
愿你的国降临。
愿你得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们日用的饮食,
天天赐给我们。
赦免我们的罪,
因为我们也赦免凡亏欠我们的人。
不叫我们遇见试探,
救我们脱离凶恶。

在这个祷告词里,耶稣提到三件事情,就是饮食,罪债和试探。

耶稣用这三件事情来代表我们我们生命的三个“领域”。第一个是“食物”。第二个是罪债。第三个是“试探”。耶稣的意思是,如果我们想要能过好日子,我们应该记住并承认,只有神能够供应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需要。“食物”代表我们每天所需用的“必需用品”,如食物、房屋、衣服等。基督徒要记住和承认,这些都是从神而来的。

“罪债”使得我们想到那位为我们钉在十字架、为我们受难、流血、舍身的耶稣基督。只有耶稣的死亡和复活才能够赦免我们的罪债。

“不叫我们遇见试探”这句话,是请求神参与我们一切的念头、计划和行动。我们请神帮助我们做好决定,过端正、守道德、有爱心的生活,荣耀神的名字。

Garfield_JamesA01_24347238604_cdc0eeb6f5_qJames Abram Garfield (詹姆斯·艾伯拉姆·加菲尔德)是美国俄亥俄州人。1880年加菲尔德当选为第20任美国总统。有一次有人私下介绍加菲尔德做一件不名誉,不荣誉,不正当的事情。但这件事情能够使得加菲尔德总统赚大钱。但是,总统拒绝了。那人告诉总统说:“加菲尔德总统啊,没有人会知道!”加菲尔德回答说:“加菲尔德总统会知道,而且,我每天晚上要和他一块睡觉!”加菲尔德总统的意思是他有良心,他不要受到良心的责备。这位James A. Garfield(詹姆斯·艾伯拉姆·加菲尔德)总统是一名基督徒。从这句话里,我们就知道,他依靠神过日子,他祷告神说:请您“不叫我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可惜,加菲尔德被刺客的子弹杀害。)

朋友,希望您和我一样,也要依靠神过日子。不要说:“我自己会!”不要认为我们不必依靠任何外在的力量。但愿我们让神参与我们日常生活。


主祷文】四:饮食、罪债、试探(下)
The Lord’s Prayer (4): Food, Forgiveness, Temptation
作者:谢德华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