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反应真理】二:迦玛列

gamaliel01 (2)第一世纪,古代以色列有一位学者和教师名叫迦玛列。如果那时候有博士班,迦玛列会做博士班的教师。以色列人尊敬迦玛列,重视他的理论和教导。

有一次基督徒的使徒——因为传讲耶稣基督的真理——被逮捕。议会准备把使徒杀死,但是迦玛列站起来说了几句话,警告议会要小心一点。请听迦玛列说的话:“以色列人哪,对于这些人,你们应当小心怎样处理。…现在,我劝你们不要管这些人,任凭他们吧!他们所谋所为若是出于人,必要败坏;若是出于神,你们就不能败坏他们,恐怕你们倒是攻击神了”。

迦玛列的劝告有没有说服议会呢?有。圣经记载:议会的人被迦玛列说服了。虽然议会把使徒打了一棍,“又吩咐他们不可奉耶稣的名讲道”,他们还是按照迦玛列所说的把使徒“释放了”(使徒行传5:27-42)。

请问,迦玛列的劝告好不好?是智慧话吗?

也许大多数人认为迦玛列的理论很有道理。至少,他救了使徒一命。不错!救使徒一命很好。但是我的看法跟别人的看法有所不同。迦玛列是怎么说的呢?“以色列人哪,对于这些人,你们应当小心怎样处理。…现在,我劝你们不要管这些人,任凭他们吧!他们所谋所为若是出于人,必要败坏;39若是出于神,你们就不能败坏他们,恐怕你们倒是攻击神了”。

虽然迦玛列的逻辑不错,但是问题是迦玛列自己有没有按照自己的逻辑而做?

迦玛列有没有探索使徒的话?有没有查考圣经,看看使徒所说的是否有道理?迦玛列真的不要“攻击神”吗?不见得!迦玛列真的想要知道真理吗?不。如果他真的想知道真理——他不是学者吗?——他就会多做一些研究而决定使徒所说得话是真理还是谎话!如果是谎话,议会应该惩罚他们。但是,如果他们的话是真的,是真理(是神的话),迦玛列以及全议会都应该全然接受遵行!

我们呢?我们听到耶稣基督的教导时,我们怎么样反应?不管它对不对呢?从头拒绝吗?不花时间精神去研读、思考、探索、查考吗?一律拒绝。

如果好好地查考,也许我们会相信接受。如果接受就要让它改变我们的人生——使得我们成为基督徒!


【如何反应真理】二:迦玛列
作者:谢德华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