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说,我不是为义人来的,是为罪人来的

Short #13 (171 x 241)马太是一位给罗马帝国纳税的犹太人。因为是个税务员,一般人看不起的。耶稣重视马太,请他成为他的门徒,之后请他成为他的使徒。

当马太开始与耶稣行走时,马太也请他的朋友过来听听耶稣的教导而认识他。结果很多人都来了!谁来了呢?因为物以类聚,所以敢去马太的家,有胆量与马太交往的人又是那些一般群众人看不起的人!圣经告诉我们:“耶稣在屋里坐席的时候,有好些税吏和罪人来,与耶稣和他的门徒一同坐席”(马太福音9:10)。

圣经用“罪人”二字时,常常包括税吏和妓女在内。第一世纪的犹太人把妓女和税务员一样看不起!因此那些宗教头头,向耶稣打问号。他们心里想着:“如果你是良善的教师,你怎么能够跟这些人在一块儿?如果你是先知,你应该知道这些人都是有罪的!你难道不明白这些人不圣洁吗?”

法利赛人看见,就对耶稣的门徒说:“你们的老师为什么与税吏和罪人一同吃饭呢?” 耶稣的门徒不需要解释耶稣所作所为,所以耶稣自己回答了那些法利赛人。耶稣听见,就说:“健康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13经上说:‘我喜爱怜悯,不喜爱祭祀。’这句话的意思,你们去揣摩。我不是来召义人,而是召罪人。”

耶稣说的这句话很有意思也很深。法利赛人想要找出耶稣的把柄让他下不了台,给他难堪,好让群众不接受他。耶稣回答他们,给他们很好的教训。耶稣说:“健康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意思是:自以为健康的人用不着医生。法利赛人自以为他们没有问题,在神的面前没有太多的过犯,没有太大的罪。但是税吏和妓女深深知道他们有罪,需要得救,需要获得新生命,需要重新开始。他们看见马太的转变,就获得了希望。又欢欢喜喜的聆听耶稣的教训,自己开始成为新造的人。

在此我们可见到耶稣的心。耶稣喜爱人,要帮助人。耶稣不容忍罪恶;譬如,妓女成为基督徒以后不可以继续做妓女!税吏可以继续做税吏,但是不可以欺骗人。(在第一世纪的以色列国不少税吏时常欺骗老百姓。)耶稣不但怜悯人,耶稣还赐下力量给人帮助他们改变他们(我们)的坏行为。

所以,今天您和我也有机会重新开始做人,改过迁善,成为基督徒。耶稣等待着您!相信、悔改、受洗、成为基督徒!

【耶稣呼叫马太的故事记载在这些经文:马太福音9:9-13;马可福音2:14-17;路加福音5:27-32。】


【耶稣是谁?】十七:谁需要医生?
Who Is Jesus? /17: Who Needs a Physician?
作者:谢德华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