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一:什么是艾滋病

AIDS-2被称为“超级绝症”的艾滋病自从1981年被确认以来 ,全世界已经有两千五百多万人因此丧命。在中国至少有31个省市有艾滋病的病例报告,而且病患的数目每年以百分之30到40 的速度成长。艾滋病到底是什么?它跟我们的免疫系统有什么关系?

艾德文在年幼时动了手术来修补他心脏先天上的缺口。像其他手术一样,他需要输血来补充手术过程所流失的血液。手术后第一年他恢复得很好,大家都为他能和一般小男孩一样过正常生活感到高兴。然而一年后,他开始不寻常的发烧和生病。有时候他的体力十分微弱,有些时日他毫无食欲,但也有感觉不错的日子。医生找不出病因, 十分迷惘,最后决定抽血检查。化验结果显示在他体内的艾滋病毒呈阳性反应。这让他和父母都难以置信,他们认为只有和艾滋病患有性关系,才有可能被传染, 而艾德文太小了不可能有性行为,怎么会染上艾滋病呢?
珍娜是一个被基督教机构收养,只有几个月大的艾滋婴儿。她的母亲和许多男人有过性关系,所以没人知道她的父亲是谁?她母亲因为有艾滋病,在产下珍娜后就过世了。珍娜的祖母和阿姨都担心被珍娜传染, 所以没有人愿意照顾她。辛盛是位卡车司机,工作上常常一出门就是好几个星期,把可爱的妻子艾米雅及儿子留在家里。离家在外时,必须在路边旅店过夜. 他常常想念爱妻。有一次他酒喝多了,便与一位陌生女人在旅店发生了性关系。隔天醒来他深感罪恶,决定从此不再犯了;但是同样的事情还是重复发生了几次。每当辛盛回家,艾米雅总是很快乐,尽可能讨他欢心。有一年艾米雅开始生病,而且病得不轻。她微弱到大部份时间只能躺在床上,必须拜托 她的母亲来帮她照顾儿子。辛盛返家带妻子去看医生后,得知妻子居然患有艾滋病,惊讶万分以为妻子对他不忠,非常沮丧。 没想到,医生坚持要他也作血液检查,他很害怕。医生后来告诉他检查结果显示他的血液呈阳性反应,他妻子的艾滋病大概是被他传染的。邻居知道消息后,纷纷走避,连外婆都不敢留下来,害怕也会被他们传染。

类似以上的故事每天都在世界各地发生。艾滋病到底是什么?我该如何避免染上这致命的疾病?什么是血液呈阳性反应?有办法帮助那些已经感染艾滋病的人吗? 在今天的节目里我要先跟您谈谈什么是艾滋病,它会对我们的免疫系统造成什么影响?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的英文AIDS 是 “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 这 四个英文字的缩写。

Acquired 字意是会传染的。所有患病者都是被另外一个人传染的。
Immune 意思是保护。人的身体在正常情况下,有能力与病菌抗争来保护我们免于生病。
Deficiency 表示缺乏。身体缺少了防御病毒侵害身体的功能。
Syndrome 并发症。表示身上同时有好几个病症出现。

一个人染上艾滋病后,身体就失去了抵抗病菌的基本功能。所以艾滋病患者常常同时患有好几种不同的病症。造成艾滋病的是一种病毒叫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人体缺乏免疫力的病毒,简称HIV,是世上最小的病菌之一。这种病毒可以在任何生物体内迅速繁殖分裂,入侵人体后会造成免疫系统失去功能,有些国家称之为枯瘦症,因为艾滋病毒会导致病人形容枯槁。

什么是免疫系统?
我们身体里都有一套免疫系统, 也就是人体的防御系统。如同一营军队里有上千的士兵和武器。我们体里面就有这么一个兵营和堡垒,散布在颈部、腋下及大腿内侧等地方,也就是所谓的淋巴结。生病的时候你可能会觉得这些地方有些疼痛,那是因为身体的防御炮兵正集中起来攻击病菌。如果这些病菌十分强悍,他们甚至会转化成一个工厂,制造更多的士兵和武器。经由淋巴结,这些士兵靠着血液的输送,遇到病菌便展开攻击,整个身体就变成一个战场。这就是人为什么会发烧,这些温度来自于血液中正在进行的战争。

有时我们身体某些部位会出现红肿疼痛的现象,也是同样的原因,尤其如果受感染的部位很靠近皮肤表面。有时伤口有黄色、白色或绿色的脓包,以及鼻子、口腔会分泌出异常颜色的粘液。这些东西就像是战争中产生的垃圾如报销的武器、尸体和一些剩余物一样。一个人若患有艾滋病,就表示有病毒侵袭破坏了他体内免疫系统的正常运作。原本抵抗病菌入侵的士兵被抓去为病毒工作,所以不再防御其他病菌的入侵。实际情况还要更复杂一些,但最终结果就是身体的防御兵无法再保护身体了。正常情况下,人体有多余的士兵应战。当某些士兵被杀,替代者会自动补上,所以当艾滋病毒入侵身体的初期,士兵的人数虽然慢慢的减少,但剩余的防御的很好,加上艾滋病毒善于躲藏,因此不至于有什么大的战争在身体某处发生,以至于患病的前几年不是很容易被察觉。

但是早晚会发病,通常大人是七-八年;小孩则数年后。当防卫兵在不知不觉中被杀得太多,又无力抵抗其他病菌的入侵时就会开始生病。艾滋病毒通常在带菌者生病或查出艾滋病以前,已经传染给其他人了。HIV 病毒造成艾滋病,但病毒本身并不会直接导致人的死亡,只是单单的破坏身体的防御系统。所以当其他病菌入侵身体时,身体便因无力抵抗,以致生病。即使是小小的感冒也可能严重的损害身体。至终一个毫无抗菌能力的身体就慢慢的被摧残致死。导致死亡的常常是像肺结核之类的普通疾病。

下次将和您谈一谈怎么诊断出艾滋病,艾滋病能不能医治还有它的传染途径是什么?
第二篇:http://www.smzg.org/home/%E3%80%90%E8%89%BE%E6%BB%8B%E7%97%85%E3%80%91%E4%BA%8C%EF%BC%9A-%E8%89%BE%E6%BB%8B%E7%97%85%E7%9A%84%E7%97%87%E7%8A%B6%E6%98%AF%E4%BB%80%E4%B9%88/


伸出友谊的双手给艾滋病患
Do you Know Someone with AIDS? You Can Help!
By Beth Reese
World Bible School
Translated by Shu Mei Lee 翻译者:周淑美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世界基督徒广播公司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本原文:English edition ©World Bible School
本翻译文:Chinese edition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