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离婚!/03:感情破裂

divorce07-150-x-82“我不爱你!我要离婚!”也许这是丈夫或妻子最怕听到的几个字。为什么,原来用“罗曼蒂克”形容的这两位,现在要申报离婚?他们已经建立了家庭,已经开始实现人生的美梦。为什么现在要分离呢?他们都知道“家和万事兴”这句话,为什么他们的爱情会下降,甚至于破裂呢?他们的关系怎么能够跟汽车轮胎一样漏气,甚至于完全停住呢?夫妻失去了爱情以后,能不能再次复合呢?他们的婚姻有希望吗?他们的家庭有没有救呢?

有关失去感情,找出事例不难。譬如,日本东京女演员和模特儿宮崎葵 (Miyazaki Kui)便是个例子。宮崎葵指出,她和丈夫感情破裂了;她说这是她要办离婚的理由之一。

意大利足球教练卡路•安察洛堤(Carlo Ancelotti)不但失去了妻子,连女朋友都不要他。瑪麗娜说他们“感情破裂。他總是欺騙傷害我”。

有一位郑先生也提到“破裂”。在他的博客(blog)上郑先生引用这句话:“《大话西游》是经典,包括这段对白——紫霞说:‘原来你有老婆……’ 牛魔王回答:‘感情破裂了’。郑先生指出:原来,每个人是可以选择自己的情绪的”。郑先生还说,所受的感情破裂了以后,在众人面前不要让别人看到自己的脆弱。但是在自己房间里,在半夜,“心痛得伏倒在地上”。如果我跟妻子的感情破裂了,我心也会很痛苦,使得我要“伏倒在地上”。

《首都师范大学学术交流中心》的《静升慧心理咨询》网站指出,“感情破裂”包括四个阶段:纠纷、戒备、裂痕、破裂。“纠纷”就是婚姻问题的开始。“戒备”这个阶段是夫妻两个人都要“保护”自己,所以只考虑自己的立场。除了骂对方的不对,两个人有时也会守口如瓶。“纠纷”形成恶性循环 [vicious cycle] 变成“裂痕”。婚姻的每一种关系裂痕越来越大,越来越多,他们很难弥缝差错,所以感情完全“破裂”。

听众朋友,如果您现在正在面对婚姻问题,请您不要灰心,不要绝望。不要认为全世界上只有您才处在这样的地狱里面。不论您的婚姻已经落到哪个地步——纠纷、戒备、裂痕或快要破裂——您还有希望。请您抬起头来观看在天上有一位神要帮助你的!他即将要在您的生命中祝福您的婚姻!这位神不要您的婚姻破裂;他不要你离婚。

下面,请让我指出一些具体的建议,使得你和配偶再次建立夫妻关系。为了恢复婚姻关系而弥补裂痕——

第一,要多说一些造就配偶的好话。我们基督徒所相信的《圣经》告诉我们说:“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以弗所书4:29)。当你爆发,要骂配偶,你必定要控制自己冷静下来,不让那句话出口。但是,你还要找到理由对配偶说一句称赞他的话。作丈夫的您,称赞妻子的好话为什么那么难出口呢?你难道不能说:“你的头发做很好看啊!”“你把厨房洗得真干净啊!”“今天你做的那道蚂蚁上树真好吃啊!”作妻子的您呢,为什么只能骂丈夫呢,而不能称赞他呢?请您找出一两件事情称赞他吧!譬如,“我看,你把时间花在孩子的身上比我朋友的丈夫还多!” 不要“惜言如今”!要说一些称赞对方的好话!两位,这样的话才会帮助你弥补纠纷。

第二,为了消除戒备,您要向配偶透明一些——要坦白地承认自己的过错。《圣经》说:“所以你们要弃绝谎言、各人与邻舍说实话.因为我们是互相为肢体”(以弗所书4:25)。 比方说,“昨天我告诉你我没有去他的家,我说错了;事实上我去了。对不起!” 听众朋友,我认为透明是戒备的相反,跟“守口如瓶”有180度的不一样。我向妻子越透明,我就越不能保护自己。我越透明,我因此而越容易受伤,受批评,受攻击。这个就是英文字vulnerable的意思——容易受攻击的意思。也许您不要受批评和攻击。没错!谁都不要!但是,这样才会挽救你的婚姻。也许您说,这个做法跟你的直观完全相对counter intuitive,跟你平常所想的,跟你素来所作的相反。没错!但是,您这样才会挽留您的配偶。郑先生的博客说:不想“让别人看到自己的脆弱”,但是我说你就是要让配偶看到你的脆弱!两个人透明,两个人才会挽救婚姻。

第三,怎么弥补裂痕呢?你要原谅对方。不管他做了什么事情,你要原谅他。《圣经》劝我们说:“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以弗所书4:32)。也许您说“我做不到!” 但是我问你,要不要挽救你的婚姻呢?哪个重要?你的面子,还是你的家庭?哪个难做?向配偶说“我原谅你”或一辈子背起“离婚”、“失败”、“放弃”的称呼?

离婚——谁都会。但是挽救一个有裂痕的家庭实在很难。需要力量!尤其是内在的力量!你做得到吗?

注解 NOTES:
http://news.sina.com/sinacn/504-000-103-107/2009-04-03/2230720288.html
http://news.sina.com/404-000-105-106/2009-02-16/20331034287.html
http://home.wangjianshuo.com/mvm/000124.htm, 2003.12.16.
http://www.lmxlzx.com/showarticle.asp?id=1059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