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离婚!/06:经济问题

divorce14-180-x-1002014年,在中国,办离婚手续大约3,500,000对¹。2006年,在中国,大约2,000,000人申报离婚。原因之一是经济问题。经济问题带来压力;压力使得家庭破裂。经济问题有很多种也来自许多原因。譬如:

有些家庭钱不够用。钱不够用也有不同因素。也许家庭的钱本来就是不够用。也许有人找不到工作或失去了工作。也许,因为有家人生病,所以医疗费太高,使得家里的钱不够。无论什么因素,都会带给夫妻二位很大的压力。有可能,他们受不了压力或者两个人对花钱的方式有不同看法,所以申报离婚。

也许家人用钱用得不智慧,不控制自己,每个月的花费太高。无论丈夫或太太乱花钱,使得配偶生气,甚至于有时候导致伴侣反映说出要离婚。

divorce15-270-x-177生命中其他的挑战常常变成经济问题。譬如,孩子上学的费用对一些家庭是一个负担。父母亲要孩子念书考上很好的学校,但是付不起学校的学费、补习班的学费等。他们又买不起现代学生喜欢买的“工具”,像电脑等。这些需要都带给父母很大的压力,所以有时候我们会听到某人说他负担不起,他宁可逃跑。“算了!”他说;“我没办法!我们离婚,算了!”

当然,很多家庭本来就是没有什么钱。他们也没有犯了错误,也没有滥用钱财;他们本来就是贫穷。没有面对过这个问题的人很难理解这些人每天所面对的一切。食、衣、住、行——都是问题!每餐饭都是个挑战!也许有人认为其他地方的月亮比较圆。为了寻找更好的条件,先办离婚,再说。

从以上所说的,我们知道经济问题——钱不够——有时候会让人考虑离婚。

但是,您是否想到过呢?钱太多也会给家庭带来问题!钱多也有可能是经济问题的一种!没有钱的人很难想象钱多会产生问题。虽然我们都时常认为“有钱,一条龙”,事实上,比较有钱的家庭要面对更多的挑战。譬如,如何面对工作的压力问题。今天很多成功的商人、医生、科学家等、处在很大的压力之下。 也许他们早出晚归。很可能与孩子在一块的时间不多。与配偶相处的机会更少。这种压力的结果常常导致家庭问题,甚至于妻子要求离婚。

怎么办呢?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问您一个关键问题,好吗?你的价值观是什么?对你来说,什么比较重要——婚姻和家庭或钱财?《圣经》说,“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马太福音6:21)。耶稣基督曾经说过,“一个人就是赢得了全世界,却赔上了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马太福音16:26)。 我们可以把此句话改为,“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妻子或家庭,对他有什么益处呢?”你要不要把你的妻子或你的家庭换作为你的工作、公司、单位或钱财呢?值得吗?我认为——肯定不值得!说不好听一点,你要把太太和孩子卖多少钱呢?一百万够不够?五百万够不够?但是每天很多人的行为证明他们就是把家换为钱。

没有任何人对明天有把握。《圣经》指出:“富人不可夸耀自己的财富”(耶利米书9:23c)。“他死的时候什么也带不去;他的钱财不能跟着进坟墓”(诗篇49:17)。神说:“对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你要警戒他们不可骄傲。不要把希望寄托在不可靠的财物上,而要倚靠那把万物丰丰富富地赐给我们享受的上帝。要吩咐他们行善,多做好事,慷慨施舍,随时济助”(提摩太前书6:17-18)。从此可知,钱财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一点!

有话说,“千金难买一笑”。我们可以说,“千金难买一个快乐家庭”。

关键问题是:您的价值观是什么——只有您自己才能决定。

今天很多家庭分裂,很多人办理离婚就是因为经济问题。我劝您,不要把您的家庭换为钱财。不要!你可以挽救你的婚姻和家庭。请您不要绝望!

¹http://www.scmp.com/news/china/article/1535515/heartbreaking-news-nations-divorce-rate-rises-13-cent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