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的新希望

0a00人类文化的多元多样,在美国、澳洲、加拿大这些欢迎移民的国家里常见。春节期间这些国家的一些教会周日礼拜中,来自各个民族文化的人在一起敬拜同一位造物主神人类的救主,场面中吐露了希望与新意。令人惊讶的是,这契机与新意通过两千年前的一个预言不断在向人类呼唤,就是不同背景的人要在神里合一,神说这不但是世界末了的景象,也是他世世代代召唤子民,预示当代人有关未来的真实景况,正如圣经启示录7章所描绘的。0a07“此后我观看,见有许多的人,没有人能数过来,是从各国,各族,各民,各方来的,站在宝座和(代罪)羔羊(耶稣基督)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树枝,大声喊着说,愿救恩归于坐在宝座上我们的神,也归于羔羊。”(圣经启示录7章9-10节)春节期间中国人心里充满了新希望,希望未来比过去更好。来到教会的人却有机会从神的话听到一个更好的新希望,就是启示录21章的头五句话。
0a01“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啊,神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他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坐宝座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圣经启示录21章1-5节)
0a05神的新希望不但是对未来的预示,也挑战您我今天该当怎样地生活。保罗写给哥林多教会的书信里指明,世界各地基督徒的日常生活已经显出了这个从神而生的新生活。“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于神,他借着基督使我们与他和好,又将劝人与他和好的职分赐给我们。”(哥林多后书5:17-18)0a02神呼召基督徒,我们生活要活的好像新生命已经完全成熟了,教会里各个不同文化的人已经明显合一了,像启示录7章所预言的那样。所以基督徒应该投身在神使世人合一的服事中,而不要像世人那样角逐权力。保罗致力帮助犹太人与外邦人在基督里合一的时候说,“基督是我们的和睦,他将两下合而为一,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为要将两下,借着自己造成一个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灭了冤仇,便借这十字架,使两下归为一体,与神和好了。”(以弗所书2:14-16)0a08美国和中国都是世界强权的代表,很可能是今天世上最大的两个超级强国。我们两国过去曾经面对冲突,也许未来还会面对更严峻的冲突。如果冲突发生了,我们怎么回应?我们是看自己的中美国籍身份,比基督徒的身份更重要吗?还是看重自己是基督徒,比自己是中国人美国人更重要呢?0a09有一回耶稣正面对着一大群门徒讲道,他聚精会神地讲解,甚至忘了吃饭。耶稣的母亲和弟弟们关心耶稣,要跟他说话,由于人多拥挤,根本无法接近耶酥,只好请前头的人传话。耶稣的回答令人吃惊。耶稣回答说,“谁是我的母亲,谁是我的弟兄。就四面观看那周围坐着的人,说,看哪,我的母亲,我的弟兄。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亲了。”(马可福音3:33-35)耶稣的意思是,如果母亲与弟弟是叫他不要再遵行神的旨意,那么身边这群用心追求神旨意的门徒,比自己亲人更像是耶稣的家人了。

0a018“血浓于水”这句古话经常在美国文化中被人沿用,通常表示血缘关系比其他人际关系意义更深。然而这句话最早的含义却是恰恰相反。它的意思是,割破体肤,取血相融,以血盟约,这个关系比羊水破裂后衍生出来的亲子关系,意义还要更深一层。基督徒在他跟神的关系中所立的约既有血又有水。我们跟神的约是基于耶稣基督的血,白白流出,使我们的罪得赦。我们在水中受洗,与耶稣联合,他领我们进入神所赐的新生命与新关系。

0a017在基督里的关系比国籍、人种、文化、语言、肤色、甚至家庭链带更重要。神并没有要求我们放弃这些世上的关系与特征,否定它们的价值,但是神也不要它们阻碍了我们在基督里的家庭与生活。愿神祝福我们共同的努力,在世人眼前活出新造的人。这新造的人是在基督耶稣里启动的,世界末日耶稣再来的时候必将完成。(本文译自Terry Briley博士的证道词)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