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的母亲、外婆(二)

LoisTimothy02 (199 x 240)当我的一位朋友结婚的时候他和妻子共同祷告求神给他们一个探索冒险的生活。不知道圣经里的提摩太是否求神同样的事情,但是他果然就是过了这种生活。

提摩太的母亲名叫友妮基。提摩太也许还没有二十岁时,他要求跟着使徒保罗到国外传扬耶稣基督的福音。“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姊妹都称赞提摩太。 保罗打算带提摩太去传福音…”(使徒行传16:1-5)。如果是您呢?会不会让儿子离开家里前往一个完全不知道未来包括什么事情的情况呢?

友妮基这位妈妈既勇敢,她也相信神也信任保罗,所以她让提摩太与保罗同走。母亲友妮基向提摩太培养学习态度,灌输冒险精神。她培养提摩太好好学习。提摩太喜欢学习圣经,所以人向他们问问题时,他不需要完全依赖保罗回答。

保罗和提摩太面对危险情况时,保罗不用担心提摩太的反应。母亲友妮基已经培养提摩太不太害怕危险。她培养提摩太有一个灌输冒险精神。保罗、西拉、路加以及提摩太在腓立比传扬福音时,人家控告他们,把保罗和西拉下在监牢里。也许因为提摩太的年龄,没有逮捕他,但是他一样在那里。他并没有因此而逃走。为什么呢?因为他的妈妈和外祖母培养他相信神、信靠神、在黑暗里寻找光线(神的恩惠)。妈妈给提摩太灌输冒险精神,所以他继续跟随着保罗。

从此可知,母亲友妮基也肯定提摩太的自我选择。提摩太年幼时,不知道父母为他有什么样的期待。希望他成为政府官员吗?医生吗?工程师吗?厨师?老师?不知道。但是妈妈没有限定提摩太在妈妈(或爸爸)所要求的模型里。提摩太自己想要成为保罗的助手,传福音。提摩太知不知道他即将要面对各种危机?强盗、风浪、野兽、逼迫、凶杀、监狱等可能都在提摩太的未来。

妈妈知道吗?也许。但是她肯定儿子的选择。妈妈没有说:我们要你成为农夫、大夫、车夫、作家、金融家、政治家等。妈妈没有宣布告诉提摩太,说:你的未来,我们已经为你安排好了!母亲友妮基尊敬了提摩太的自我选择。

今天,我们期待孩子长大成人对社会有贡献,光宗耀祖。都很好。但是我们是否尊敬孩子自己内心深处的计划?我们培养他们学习,但是有没有培养他们灌输冒险精神?让他们探索自己的兴趣?

我朋友的父亲是成功的工程师,拥有自己的公司。培养儿子接他的位子,做公司的总经理。但是儿子对工程毫无兴趣。当跟父亲向量此事时,父亲可能很惊讶,但是他接受了儿子的看法、要求和计划。

开始时,我提到的另外那位朋友,求神给他探索冒险的生活。很有意思!神答应他的祷告。他曾经当过经理、律师、老师以及传道人。他曾经住过美国、意大利等地。都是因为父母培养他——与提摩太一样——好好地学习而过探索冒险的生活。

希望您和我不要限定孩子的未来;请我们肯定孩子的自我选择。


罗以和友妮基的信仰 /02
The Faith of Timothy’s Mother and Grandmother/02
提摩太后书1:3-5;使徒行传16:1-5
By Edward Short 谢德华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