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与诚实

talk一位朋友面有愠色的告诉我,她丈夫形容她是“老而无味”。对步入中年,天天为家奔波操劳的她来说,这是句残酷的评语。丈夫振振有词的辩解,他只是实话实说。

坦白无欺通常被看成是一种美德, 但是否只要戴上坦白的冠冕,什么话都可赤裸裸的表露?

美国爱家杂志创办人杜布森(James Dobson)博士说,当你向一个人吐露真言时,如果并没考虑到这句话对方是否能从中受益,这种诚实既残酷又自私,尤其是当对方根本无力改变你所指出的缺失时。

圣经上说,“我即使会讲人间各种话语,甚至天使的话,要是没有爱,我的话就像吵闹的锣和响亮的钹一样。” 坦诚的话语若只是为了宣泄自己的不满或是一逞口舌上的痛快,完全不考虑听者的感觉,这样的实话无异于刺耳的乐器,使人难以承受。

记得高中时一位好友数学成绩总不理想,她妈妈带她上我家。坐在客厅里,当着大家的面,她心焦的提到女儿的数学,“怎么办呀?她只考四十几分,烂透了!”我的朋友羞愧的无地自容,母亲说的是事实,但在众人面前宣布,重重的打击了她的自信。

不久前,几家朋友在一起吃饭,一位先生指着发福的朋友太太说,“你的肚子怎么那么大?好像怀孕三,四个月了”说得虽是实话却让那位太太尴尬的恨不得钻到地洞里去。

实话实说需要选择时间,地点和说的方式。圣经上告诉我们要用“爱心”说实话,而且“不要在言语上伤害别人,只要说帮助人,造就人的话,使听见的人得益处。”

如果我们说的实话会伤害听者,在措辞上就需要改变或宁可不说;如果说出的实话不能使对方受益,就该三思而后“言”。

实话实说要有爱在心中带领才能成为万无一失的美德吧!

 

作者:何云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