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信了东方人的宗教

0209来到美国三十年了,经历美国社会文化也逐渐由浅入深。其中一次特殊的经历是在法院上作证人。美国法官研判被告和原告哪一方合理,时常借助第三证人提供的证词协助法官作判断。0215什么人合适作证人呢?法官需要考核证人的背景,有无犯罪记录。证人必须和被告或是被告原告双方有直接关系。法官认定证人的作证资格后,证人还需要在法庭上公开宣誓自己的证词真实无伪。
0211这次美国法院作证经历让我发现美国人重视情理法的优先次序。法律是基础的下层结构,一件事有没有被大众接受站得住脚的道理是中层结构,最后考虑的上层结构是人做事动机背后的情感好恶。
0218掌握了西方的法、理、情文化,便容易明白为什么西方社会两千年来那么长久的接受耶稣基督是神,信奉基督。其中的原因之一是彼得这个见证人。
0210彼得是犹太人,两千年前住在加利利海边的伯赛大城。他是个打鱼的,靠海为生,没有受过什么教育,但是打鱼经验丰富,重义气,为朋友不惜两肋插刀,力气大,有胆识,自然地成了群龙之首。彼得是首先声称耶稣基督是神的人。
0216彼得不是西方人,但是西方人接受他的证词,为什么呢?第一,因为彼得说耶稣教人不要放纵肉体私欲,要丢弃社会上那些淫乱、醉酒、荒宴、群饮、拜偶像等等虚妄的行为,甚至要除去人心里一切的恶毒、诡诈、假善、嫉妒、毁谤。同时彼得倡导人应当顺服社会制度和政府领导,夫妻彼此敬重顺服。彼得在法律上站得住脚。
0221第二,彼得告诉人耶稣降临后,他见过耶稣和他的大能,神在圣山给耶稣荣耀的时候他听到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儿子,我所喜悦的。”此后他再没有重操旧业,而是接续耶稣的事业传福音。虽然他没有受过教育,却熟知先知的预言和末日的景况,叫人相信彼得得到耶稣的启示。所以最早的东正教会和天主教会都把他视为基督教的第一位主教或是教皇,他给教会的信也被收录为圣经正典。
0214第三,彼得不但感恩耶稣拣选他为使徒,更是难忘自己三次否认耶稣之后还得到耶稣的饶恕。所以彼得晚年为主和福音献身,也死在十字架上。彼得不断激发基督徒效法耶稣为义受苦的榜样,追求神的性情,远离纵欲的败坏。他经常提醒教会小心假先知曲解真道,打击门徒的信心。爱神爱教会之情充满彼得的下半生和他的书信。
0219这是为什么一个东方来的犹太人能够得到西方人的信任,接受他传扬的耶稣基督为神的儿子、人类的救主,导致欧洲大陆近两千年,不论是西欧罗马天主教会,还是东欧东正教会,在他的感召下继续传扬福音。因为彼得的宣教于法、于理、于情都站得住脚。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