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归回(六):路加福音15章

turnaround01-150-x-180为了描述神的爱,耶稣说了一个感人故事,一个浪子回头的故事。从古至今,多少人读读听听这个故事时,就会想到自己。但是故事的主角不是你或我,乃是天上的父亲——创造人类的神。请听这个故事(又叫做比喻——浪子回头的比喻,或者原谅回头之子的父亲的比喻):

耶稣…说:“某人有两个儿子。那小儿子对父亲说:‘爸爸,请你现在就把我应得的产业分给我。’父亲就把产业分给两个儿子。过几天,小儿子卖掉了分得的产业,带着钱,离家走了。他到了遥远的地方,在那里挥霍无度,过放荡的生活。当他花尽了所有的一切,那地方发生了严重饥荒,他就一贫如洗,只好去投靠当地的一个居民;那人打发他到自己的农场去看猪。他恨不得拿猪吃的豆荚来充饥;可是,没有人给他任何东西吃。最后,他醒悟过来,说:‘我父亲那里有许多雇工,他们粮食充足有余,我反倒在这里饿死吗?我要起来,回到父亲那里去,对他说:爸爸,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再也不配作你的儿子;请把我当作你的雇工吧!’于是,他动身回父亲那里去。“他离家还远,父亲望见了他,就充满爱怜,奔向前去,紧抱着他,不停地亲吻。儿子说:‘爸爸,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再也不配作你的儿子。’可是父亲吩咐仆人说:‘赶快拿最好的衣服给他穿上,拿戒指给他戴上,拿鞋子替他穿上,把那头小肥牛牵来,宰了,让我们设宴庆祝!因为我这个儿子是死而复活、失而复得的。’于是大家欢宴起来。(路加福音15:11-24。)

父亲那样高兴看到儿子“回头”。父亲是主角;父亲是恩人。在这里耶稣让听者(法利赛人,就是犹太教的领导人)明白神是如何地爱世人,包括罪人。如果神那样爱坏人,使得他饶恕他们,欢迎他们回头,法利赛人也应该鼓励耶稣与坏人往来,传福音给坏人。当坏人悔改而改变生活方式时,那些法利赛人也应该欢欣鼓舞。

下面让我们思考这位小儿子所做的。他心理有一个欲望——他不但要独立,他要用父亲以后要给他的遗产而独立。他的欲望也包括他要去一个在父亲的管理之外的地方玩。

他就下了决定而向父亲说,“请把归在我分上的资产给我”。他就离开了父亲之家。离开以后,也没有打电话也没有写信;他与父亲断绝了关系以后就保持了距离。本来儿子应许自己——玩的好,吃得饱!“有钱,万事兴”;有钱,朋友多。事实上,他欺骗自己。与酒肉朋友在一块,玩乐是暂时的。钱花光了,朋友走了。他失败了,绝望了。犹太人喂猪是最丢脸的事情。在走投无路情况下,他想到父亲家,他醒悟过来了。父亲家的仆人吃得饱睡得暖。他决定回家认错。“父亲,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不求别的,就请您让我做雇工,就好”。

儿子学了很重要的功课。他才明白好地方——安全地方——就是父亲家。

朋友,请注意刚才我用的动词:欲望、决定、离开、断绝、欺骗、失败、绝望。不知道这些词是否让您想到自己。但是下面说的是:想到父亲家、醒悟过来、决定回家、认错。这些词也能够用在自己的生命上。父亲就是创造人类的神。他等待着每一个人,包括您。他要我们每一个“浪子”回头、回家。


迷失——归回!/06
路加福音十五章
作者:谢德华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