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成绩都是A,却没有得到名校录取通知书

All A中国青年赴美读书的人数年年增长。在申请学校的过程中,普遍中国人都在打听,申请进入美国一流大学的门路,是不是在国内高中成绩好,就能如愿的被美国常春藤名校录取呢?请听张蓉博士的看法。

中国家长都知道,在中国成绩和分数是衡量孩子的绝对性标准。在这样的高考的指挥棒下,高考成绩好的孩子,理所当然的进入好的大学。但是在美国,情况却并非如此。为什么如此,今天我将从三方面简单谈谈。

第一.美国的“A” > 中国的 “100” 

美国的学校,以A、B、C、D、F 来评判一个孩子的学习成绩,而且从A到F的评判标准,不是仅仅通过考试一项来定,而是需要通过每天的家庭作业(而家庭作业本身又包括作业内容的完成,按时交,晚交,交与不交,以及作业中的独特性等等)、每周的小考、单元测试、个人和小组的专题制作、上台讲演、回答问题等等,多方面的综合得到一个分数(A-F)。换句话说, 孩子在校的成绩(A-F)已基本表现出孩子在校的努力和能力,而这种能力不是那种书呆子只会答题的能力,而是综合性的独立学习能力。

为了解释这种综合性的能力,就要了解中美课堂最大的区别,也就是中美学校教授法的区别。美国学校的教授方法不是灌输法,而是启发式教育。一本厚厚的教课书(从初中开始)老师上课并不会讲太多,只讲提纲或只有提示,然后的家庭作业便成了自由发挥,基本没有什么统一的答案。于是孩子们上网查这查那,本身就能培养了孩子的独立性和独特性。

仔细想一想,光一个A成绩已不仅说明孩子在校的上课学习,课外完成作业和考试等这些中国学校也必须的内容,除此以外,更重要的是整个学习过程,培养的是孩子的独立思考、信息搜索、团队合作、个人演讲、个性发挥等个性和品格,广泛体现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潜在力,这是很多中国学生在学校根本接触不到的机会。

中国家长有一个常见的盲点,认为在美国上学考试成绩不是很重要。其实考试成绩在美国很重要!不同的是美国的“A”的衡量标准,比中国学生的“100所包涵的内容丰富太多太多了!

第二.“A” 之外的 > “A”本身

在美国的这种A成绩评判标准之下,最重要的,依然是A以外的东西。

我经常对我的学生说,A成绩主要还是来自智商和努力(其实智商主要来自于遗传,努力主要来自于个性),这是学生和家长都知道,是每一个学生都想要得到的。A成绩无非就是升学,找工作的敲门砖,但最后的录取决定成败的绝对不是A成绩本身,而是A成绩以外的综合素质:比如你的性格,你的品行,你的素质,你的活力,你的奉献思想,你的团队精神,你能否有接受挑战的潜力,你能否有承担失败的勇气等等,甚至是人家对你的人格、人品的评定也是极为重要部分。

我女儿读高中的时候,她学校里的第一名是一位美国男孩,这个学生作为全年级第一在毕业典礼上讲了话。他四年高中全部得A(没有任何B),可是,遗憾的是他没有得到任何一所大学的录取。

原因是他的升学指导老师(美国的每个学校、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升学指导老师)在他的推荐信中几乎只写了一句话:他是一个天才。这意味着他只有A成绩,其他什么也得不到认同,所以导致了没有一所大学录取的可悲下场。

作为中国家长你们是否认为,这完全不可思议!如果是你的孩子在校成绩全A,被公认为天才,你是会高兴,还是会担心?可我确实会认为孩子有问题,因为他的智商没有在学习成绩以外的任何其他方面表现出来,所以他将来很难得到社会的肯定。

第三.教养 > 聪明

我经常告诉自己的学生们,在一个公共环境中,哪怕是闲来聚餐,没有一个人会把自己在学校的全A的招牌挂在胸前,告诉众人你是个最好的学生,也没有人会在乎你的成绩。相反在公共场合,你A以外的东西将会很快的公布于众,你的性格,你的行为,你的自信,你的自卑,你的谦虚,你的骄傲,你的修养,你的品位…… 甚至是你的将来,别人也可以通过大致的推测,让你“暴露无疑”。这就是人们和社会在无形地评判你素质的高低,思想的深浅。

你是有趣,还是乏味,被人喜欢,还是被人讨厌,被人接纳,还是被人排斥,这就是社会的严峻,事实的残酷,不是由学校里全A成绩可以抵挡,可以左右的。所以家长们必须重视儿女人品素质的培养。千万不要只盯着孩子们在校成绩,应该关心孩子的内涵。

我的一位朋友跟我说过一句话,让我终身难忘。她说:聪明人如果没有教养,那是最可怕的。 她用“最可怕”来形容教养的缺失,可想其意义之深刻。(张蓉博士Zhang Rong))

作者张蓉,在日本佐贺医学院取得博士学位,曾经在美国范德堡大学和史坦福大学的医学院从事医学研究,由于在三个国家教育界长年的学习工作经验,使得张蓉博士对教育有深刻的领悟,对各国教育的着重点也有独到的洞察。基于今天中国留学生及家长对美国的教育体系缺乏了解,特地提出她的一点看法,但愿今天的分享能够带给您一些启发。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