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是什麼?】十:因恩典得救

WhatIsChrJSW01我們有罪,本當受罰,本該死的,所以神救我們實在是因為他的恩典。通常恩典的定義是“沒有功勞、不配得而得到的恩惠”。也許在描述恩典的故事中最偉大的一個要屬任性的浪子了(路加福音15:11-32)。這個浪子離家出走,把父親給他的家產全部帶走,在罪惡的生活中把家產荒廢殆盡。當他身無分文、飢餓交加的時候,他決定回家,像僕人一樣地為父親工作。他不配父親的善待,但是父親歡迎他回家,而且再度待他像待兒子一樣。

我們不可能以善行賺得自己的救贖。我們也無法為自己的罪償還代價;也不能諉罪把責任都放在神身上。我們能夠服事神,行善,但是這些是我們本當行的,沒有什麼特別的功績。即便我們過去行得好,也只能像耶穌比喻中那個好僕人說:“我們所作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路加福音17:10)。聖經說我們不能靠行為救自己,就是這個意思(加拉太書2:16)。如果救贖是靠行為,救贖就是欠我們的,那就不可能是神的恩典了(羅馬書4:1-8)。保羅說,“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羅馬書11:5-6;參考提摩太後書1:9)。

為要得救我們必須謙虛。如果我們以為憑某些努力,就能夠救自己的話,我們就不會謙虛,而是驕傲。我會自誇炫耀那些自救的行動。這是為什麼我們沒有辦法靠自己,只能靠神才能得救,唯有如此才能免除自誇(羅馬書3:27;以弗所書2:8-9)使徒保羅是個好例子,他太有理由誇耀自己的能力與成就(格林多後書11:1-12:13)。但是保羅說,近日我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哥林多前書15:10)保羅誇耀什麼呢?他誇耀神通過基督耶穌彰顯出來的恩典,“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加拉太書6:14)。“誇口的,當指着主誇口”(哥林多前書1:31;參考哥林多後書10:17)。

神的拯救是份白白得到的禮物,因為它基於恩典。保羅說,“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羅馬書3:24)。“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里,乃是永生”(羅馬書6:23;參考哥林多後書9:14-15;啟示錄22:17)。如果救贖是白白得的,如果救贖是恩賜,我們是不是什麼都不要做就能得救呢?當然這不是事實,這本書中我會陸續跟您分享如何我們需要做些什麼。現在我們來看看為什麼神的救贖是恩賜,可是我們還需要做一些事情。

雖然救贖是白得的恩典,可是我們有必要接受它,有必要使它在我們生活中產生功效。我們因恩典得救,但是需要“通過信”才能得到救恩(以弗所書2:8)。我們在下面的篇幅中會看到,我們也必須悔改、順服神才能得救。是什麼救了我們呢?是我們的信,還是神的恩典呢?是我們的順服,還是神的恩典呢?下面這個簡單的例子可以說明看起來相互矛盾的現象。假設現在是中午,我們跟兩位朋友站在屋裡的窗戶旁邊。你問朋友,房裡怎麼會那麼明亮呢?一位朋友說,“因為房裡有窗戶”。另一位朋友說,“因為外邊的太陽在發光”。哪位朋友說得對呢?兩位都對。太陽是光線的來源,但是屋裡有窗戶是必要的,太陽光才能進到屋裡來。太陽是光線的造因,但是光線是“透過”窗戶進來的。

我們的得救也是一樣。就像太陽是光線的源頭,我們的就是出於神、基督、聖靈、耶穌的血、和神的恩典。但是神不強迫人一定要接受救贖。如果我們知道通過哪些必備要素,神的救恩才能“進到”我們生活中拯救我們。那麼神的救贖是通過什麼窗口才能“進入”我們的靈魂呢?那窗口是“信”(以弗所書2:8;羅馬書5:1-2)。那窗口是悔改,是順服。也是受洗(受浸),我們將會深入探討。我們受洗不是為了賺取什麼獎賞或是為了表現自己的優異。簡單地說,神“通過”受洗、藉著受洗拯救我們。正如保羅所寫的:“神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提多書3:5;參考使徒行傳2:38;22:16;彼得前書3:21)。

我們得救本是恩典,這恩典的用意不在於禁止我們向善、追求聖潔生活的努力。我們不要把蒙恩視為理所當然。更不可以認為,反正神一定會原諒我們的罪,所以我們為所欲為罷(羅馬書6:1-2;彼得後書2:17-22;猶大書4)!我引用基督教教義中被視為經典的保羅論述,來總結這講述恩典的一章,“你們得救本是恩典,也因着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2:8-9)。


【基督教是什麼?】十:因恩典得救
What Is Christianity? (10)
作者:Joel Stephen Williams, M.Th., Ph.D.
Chinese translation:
Copyright 2008, 2009,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Corp.
605 Bradley Court
Franklin, TN 37067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