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警钟:诺亚时代的大洪水

史前那场大洪水的往事,通过几个古老民族的文献,和一些地方故事歌谣被记录下来,圣经是其中之一。由于事情发生在远古,又以故事形态流传于今,洪水的神圣性与严肃意义已经淡化,然而遗忘这场大洪水的警告,恐怕后果更严重。

首先,大洪水的神圣性。圣经特别指明,洪水是造物主神使它发生的。并且,圣经记录了神在洪水中要保留的一个义人,名叫挪亚,神告诉他有关洪水的事情。

神对诺亚说,祂将要降下大洪水,原因是当时的人罪恶很大,他们从早到晚所思想的尽都是恶,地上满了他们的强暴。造物主看到他们,心里忧伤,决定灭绝罪人,所以降下大洪水。

但是挪亚是个义人,神爱挪亚,所以对他说,你要建造一只方舟,我要保全你和你的全家,并且给地上的飞鸟、昆虫、走兽留余种。凡是神所吩咐的,挪亚都照着行了。洪水过后挪亚一家八口是世上仅存的人。

圣经珍贵的记录让世人看到了挪亚给人类的祝福,因着他的义,今天我们得以生活在世上。神特别把挪亚的义记入圣经说,挪亚是个完全人,他与神同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着行了。挪亚的义是洪水后世上仅存的作人的模范。

世界古老文明,如中国的尚书、诗经,都有敬畏上帝,远离罪恶,祭天以求上帝宽恕赦罪的教导,这些宇宙观与人生观都和挪亚跟神的关系,以及挪亚的义有直接关联。让中国人意识到神不容罪恶,犯罪的后果很严重。

在世界末日意识高涨的今天,学习挪亚非常必要。神说挪亚是个完全人。完全人表示,神期待人怎么面对神,人如何彼此相待,人做什么事和怎么做事,挪亚都照着神的吩咐做。挪亚的榜样神要世人学习。

对待神。挪亚与神同行,表示挪亚心里重视神。挪亚守神设立的安息日为圣日,在这一天不工作,亲近神,领受神的话,认识神和祂的旨意。挪亚对神的认识,使他对神起了敬畏,凡事都按照神的意思作。

挪亚怎么待人呢?挪亚亲眼看到神所描述的当代人,从早到晚思想的尽都是恶,地上满了他们的强暴。怎么待这样的人呢?神特别看中挪亚对他们做的一件事,记入圣经。挪亚在建造方舟的一百年间,他在耶稣的灵感动下,向当代人传神的义道,期盼他们悔改,免得在洪水中灭亡。挪亚爱人怜悯人的心态,在传道中体现无遗。

在邪恶强暴的世风下,向人传讲神的话不容易。嘲笑、谩骂、排斥、侵犯、杀害都有可能是传道的后果。但是挪亚有敬畏神的心,爱人怜悯人的心,靠着神的勇气与保护,挪亚坚持向人传义道一百年。

总结挪亚留给人类的启示。第一,挪亚在洪水中得救,因为他是义人,与神同行,重视神的每一句话,照着做,做的完全。神是圣的,不容罪恶,所以大洪水来了。神保存挪亚,事实昭彰,人只能凭着自己的义得救。这是大洪水的严肃性。光是泛泛的做好事,济贫救灾是不够的。神已经差遣祂的儿子耶稣降世,教导我们怎么爱神爱人了。我们务要追求照耶稣的每句话做好,这是你我的义,是得救的道路。

第二,挪亚在邪恶的世代传神的义道,帮助人得救。这个榜样告诉我们,爱人包括救人,救人必须靠神的道神的指示。今天人怎么得救呢?造物主神赐下了指示,神舍了自己的独生子耶稣基督为人类赎罪,只要信耶稣,效法耶稣爱神爱人,你我便能得救;只要悔改,奉耶稣的名受洗,我们的罪便能得神赦免。在全球面临气候变迁,世界末日意识清晰的世代,我们更要把耶稣的福音传给别人。不要单顾自己得救,也要帮助别人得救上天堂。

最后,第三,耶稣明确的说,世界末日祂要再次降临世界,那是审判的时候。挪亚的日子怎样,耶稣降临也要怎样。当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觉洪水来了,把他们全都冲去,耶稣降临也要这样。所以我们要警醒,因为不知道我们的神哪天来。不但要警醒,还要做好预备,就是自己面对审判的预备。耶稣的警告已经说明了。愿神祝福你我的预备,请你来电邮,我们相互勉励一起做好预备: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