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作为:见古,知今

神拯救人类脱离罪恶,是人类自己无能做到的,所以堪称是历史最大的好消息。用福音两个字形容神的拯救工作是很贴切的,因为人在罪恶里和魔鬼权势下生活是很痛苦的。

神救人虽然是个福音,却不是没有挑战的。神面对的挑战是,人有神赋予的自由,可以选择听或是不听。另一个难处是,长久以来人习惯凭着眼见作判断。人不但看不见神,也看不见那位杀害人、欺骗人的悖逆天使魔鬼,所以如果没有良好的沟通,可能有人因为不明白,就不会接受神的拯救。所以神知道,祂需要帮助人类明白。

为了人类明白,神特别在以色列人的历史中安排他们经历一次神的拯救,于是3800年前通过约瑟把以色列人带到埃及。后来他们遭到埃及人厌恶,因此沦为奴隶长达三百多年,不但体力劳累,而且社会地位卑贱。埃及人为了控制他们的人数,男婴一出生就被丢到河里淹死。以色列人向神呼求,神就差派摩西去埃及,靠着神的大能把以色列人救出埃及。

神藉着摩西把以色列人从为奴的埃及救出来作为预表,帮助世人明白日后神要把全人类从被魔鬼奴役的罪恶中救出来。这就是圣经的第二卷书出埃及记的核心主题与宗旨。

以色列人过红海进入旷野之后,便开始向摩西抱怨旷野生活的艰难,没水喝,无肉吃,吵着要回埃及。神藉此帮助以色列人明白,过去奴役他们的不单单是埃及王,还有一些在他们心里的情欲肉欲与骄傲这些无形的罪恶。怎么办呢,以色列人如何脱离罪恶呢?

神写作圣经的出埃及记,特别记录祂赐给以色列人律法,以此跟他们立约,他们通过遵行律法便可以离开罪恶。神希望遵行律法的以色列人因此明白不犯罪的好处,并且使得外邦人接触他们的时候,会感到以色列人因律法而独有的智慧聪明。如此,一个国家的人遵行神的律法,全球各地的人都有了得救的机会。

神赐给以色列人的律法独特之处,是律法中的祝福咒诅和预言。神的律法告诉以色列人,他们若遵行律法会得到甚么祝福,不遵行律法会遭到那些咒诅。甚至,神的律法预言,以色列人将来不会遵行律法,因此神咒诅的亡国命运会临到以色列人,他们会被迫迁至外邦散居各地。

神奇的是,神律法中的预言和咒诅应验了。以色列人后来真的没有遵行律法,甚至他们抛弃了神和神的约,拜起别国拜的偶像假神。公元前586年以色列国被巴比伦帝国灭亡,剩余的以色列人从此四处逃逸,散居世界各地。

古代以色列人的叛逆并没有阻碍神救人的计划。两千年前神藉着自己的独生儿子耶稣基督降世,继续拯救人类脱离罪恶的工作。神救人的方法是一样的。

神通过一群人,遵行神的教导,拯救所有世人。神的教导以前是律法,现在是耶稣基督。耶稣天天跟门徒住在一起,向门徒示范如何爱人,怎样与神同行。以色列国没有了,耶稣来了,世上出现了教会,遵行耶稣教导的基督徒在世界各地继续代表神的国。

三千年前神撰写出埃及记,嘱咐在旷野中的以色列人建造会幕,是神住在以色列人中间的凭据。如今,神所赐的圣灵住在基督徒心中,帮助基督徒跟随耶稣,与神同行。

神爱人,神救人。为了成功的拯救人类脱离罪恶,神用心跟人类沟通,帮助世人认识祂,明白祂的旨意。不论是通过出埃及的以色列人,或是通过教会,神让我们看到祂的作为。神跟人沟通,神与人同行,神帮助人看到祂救人脱离罪恶的作为。

神给以色列人的律法有祝福咒诅与预言,神的儿子耶稣基督也是一样。耶稣预言,世界末日必将来到,人当为此做好准备,那时候耶稣说过的话要审判世人。神必祝福遵行耶稣基督教导的人,今生享平安,末日必要复活,必有永生,跟耶稣一起上天堂。神也咒诅不遵行耶稣教导的人,今生必作罪的奴仆,痛苦不安,将来跟他们的父魔鬼一样的下地狱。愿您因为这篇短文得到永生应许的祝福。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