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立規矩

女兒回到家後,把外衣和鞋子脫掉,就隨手扔在地上。我看到很生氣,責備了她。她很委屈,哭了。

回過頭來一想,我發覺我的做法也有不對的地方。我事先並沒有告訴她說:寶寶,回家後要把鞋子放到鞋架上去,衣服交給爸爸掛起來。如果亂放,家裡就亂了,爸爸會生氣的!這個規矩這是在我心裡,我沒有說出來,所以她不會知道。

如何和孩子立規矩,讓他們懂規矩,守規矩呢?我想到了聖經。

聖經其實是舊約和新約的總稱。舊約和新約都是神與人之間立的“約”。而神與人的關係,就是立約、守約、違約、懲罰、原諒的一系列關係。基督徒的看法是把神看作天父。其實,神怎樣管教我們,我們也可以學習過來,用在自己教育兒女的方法上面。

比如我們以聖經舊約的亞當夏娃為例,說明神這個人類的天父是如何管教他的第一批孩子亞當和夏娃的。神造出了亞當夏娃兩個人,把他們放在無憂無慮的伊甸園裡。神管教他們的第一步大家猜是什麼?是立約。是把規矩講好,說這裡的果子你都可以吃,但是那棵知識樹上的果子你就不能吃!我們教育孩子也一樣。您先把規矩講好。不知者不為罪。您不講好規矩,孩子越過紅線的時候,您來教訓,好像只是是發泄自己的怒氣,孩子並不知道怎麼回事。很多規矩大人心理一清二楚,可是孩子並不知道。不能用大人的眼光看待孩子的知識。

管教的第二步是責備。後來亞當夏娃受魔鬼變的蛇的誘惑,違背了神的旨意,偷吃着禁果了。神看到他們違約了。立刻給指出來,說:“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當孩子們違反我們所定的規矩時,首先不要想着發火,或者是抄起傢伙就打孩子。先得明明白白告訴孩子,你做錯了,你哪裡錯了,我讓你如何如何,你卻這樣這樣,沒有按照我們當初的約定來做。這樣,孩子就會知道自己錯在哪裡。

第三步是懲罰。神不僅指出亞當和夏娃錯了,而且還給出了懲罰,讓亞當和夏娃承擔他們行為的後果。神把亞當夏娃趕出了伊甸園。我們對孩子也是這樣,如果他們做錯了事,您只是口頭責備,而缺乏相應的懲罰措施,他們就不會當一回事的。應該讓孩子知道,做錯一件事,就必須承擔相應的後果。不按時做功課,那好,那你用來看電視的時間我也就給你取消了。不建立這種懲罰關係,孩子永遠都不會把您的“約”當真。

最後,我們還要原諒、和解。神給犯錯的人類始祖亞當夏娃定了罪,給與了懲罰,但是神愛世人,他把耶穌送給人類,以耶穌的犧牲讓人和神重新和好,讓人類的罪通過耶穌得到赦免。神是大愛之神。他讓自己獨生的兒子作出犧牲,說明他是多麼愛人類。我們對孩子也一樣,管教和懲罰完孩子之後,要明確地告訴他:爸爸媽媽愛你,雖然我們懲罰你了,但是這是為了讓你記住,下次回家,東西不要亂扔了,你記住了沒有?你改過來,爸爸媽媽繼續愛你,好不好?

到了這裡,一堂管教之課才算結束。但一次或許孩子還明白不過來,您得再三重複,直到孩子把規矩轉化為自我約束。這需要父母很大的耐心。

親愛的朋友,希望您和我一樣,從神的話語中,認識到管教子女的方法。如果您希望對神的話又進一步了解,歡迎您和“生命之光”電台聯繫。

願神賜給您管教孩子的智慧。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