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名字,一个故事

造物主神用三个名字教导人类认识自己,邀请我们与祂同行,享受永生幸福。这三个名字是,雅各、以色列、基督徒。

雅各是亚伯拉罕的孙子,父亲以撒,母亲利百加,哥哥以扫,四千年前住在地中海东岸的迦南地。雅各与哥哥是双胞胎,出生的时候抓着哥哥的脚,所以父亲给他取名雅各,因为雅各就是抓的意思。

人如其名,雅各一生企图心很强。虽然他是弟弟,却想抓长子的名分。雅各用心观察哥哥,就在哥哥打猎回来,饿的发昏的时候,用一碗美味的红豆汤,叫哥哥把长子的名分让给了他。日后哥哥因为后悔莫及,便恨雅各,甚至要杀他。

雅各立刻离家逃到了哈兰地,神向雅各显现说,我是亚伯拉罕、以撒的神,我要将这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你的后裔会像地上尘沙那样多,地上万族必因你和你的后裔得福。我也要与你同在,保佑你,领你归回这地,我必成全向你所应许的。

雅各后来逃到舅舅家,遇到美丽的拉结,为了娶她不惜牺牲20年,终于抓住了貌美的拉结。20年后雅各带着全家返乡,他的故土,也是长子产业的所在地。

返乡路上神派一位天使来跟雅各摔跤。天使没有得胜,便在雅各大腿窝摸了一把,雅各腿就扭了,从此成为瘸子。当兄弟二人相见时,以扫看到弟弟是个瘸子,又见到他送的很多礼物,便消除了对弟弟的杀机。后来把故乡的产业让给雅各,自己迁往东边去了。

神对雅各说,你的名字要改为以色列。以色列的意思是,你与神与人较力都得了胜。雅各有12个儿子,这12个儿子的后裔就是后来的以色列国。神为雅各取的新名字以色列,就成了他后裔国家的名字。

以色列人跟他们的国父一样有两个特点,第一,他们跟雅各一样抓看得见的好处。第二,他们跟神较力,特别表现在不接受神的应许上。神应许雅各,他和他的后裔会祝福万国人民。神实践这应许的第一步,是把人与人之间彼此相爱的律法赐给以色列人,并且本着律法跟他们立约。

为什么以色列人不接受神应许的祝福呢?因为他们抓的是看得见的好处。造物主神是个灵,看不见。同时,律法规范的彼此相爱也是看不见的,是心灵上的东西。以色列人宁愿跟随邻邦拜他们的神像,因为看得见。同时他们的祭司宣称,拜偶像就有风调雨顺物产丰富这些看得见的好处。

于是以色列人一会儿信造物主神,一会儿又拜偶像,反反复复,最后竟然全面离弃了那跟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立约的神。神为了管教以色列人,让他们亡国,以色列人这才醒悟神只有一位,不可拜偶像。

以色列人虽然毁约,亡国,百姓逃命分散在世界各地,但是造物主神没有离弃与祂立约的以色列人。神更没有改变藉着以色列的后裔祝福万国万民的应许。神的儿子人类的救主耶稣基督按照原定计划降世。耶稣生在以色列人当中,祂的母亲与养父都是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后裔。

神希望世人彼此相爱,耶稣亲身示范怎样爱人。耶稣用三年的时间传道,最后在十字架上献上自己的身体作为代罪羔羊,替人类赎罪而死。死前耶稣告诉门徒,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耶稣遵行了神赐给以色列人的律法,也成全了神要藉着雅各的后裔祝福万国万民的应许。

耶稣死后三天,神用大能叫祂复活。耶稣应许门徒,祂求父神赐下圣灵,住在一切信祂的人心里,帮助他们效法耶稣。

耶稣的门徒不再叫以色列,神给他们一个新名字—基督徒。基督徒跟从耶稣,不再抓看得见的,而是抓看不见的。人看不见圣灵,但是基督徒一定能感觉到在他们心里的圣灵。只要体贴圣灵的感动,顺从圣灵的指示,基督徒必能靠着耶稣的榜样,胜过肉体的情欲,胜过一切可见的物质诱惑,胜过魔鬼的试探,彼此相爱。

我邀请您信耶稣,成为基督徒,开始彼此相爱的人生。您成为基督徒之后,请记得您是基督徒,您不是雅各,所以不要抓看得见的好处。您也不是以色列人,所以不要跟神较力抗拒神的真理。您心里有神的圣灵,您是神的儿女,所以要抓住圣灵给您的帮助,跟从耶稣的榜样。如此行,您必有永生,必享平安,也必定会祝福家人亲友和很多远处近处的人。这是神的应许。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