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饒恕,還是任由自己發怒?

是選擇饒恕,還是發怒呢?這是一個很實際的問題。我們都曾經在這個挑戰前面失敗過,後悔過。你我都不希望再度發怒,因為沒有把握如何控制自己,也不知道怎麼走上饒恕的出路。

我們來學習聖經里的話吧!耶穌基督說,“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饒恕了你們一樣”。

神要你我除去我們的固執和錯誤的態度,讓主耶穌的生命在我們心裡成熟,使我們在彼此力不能勝、極為軟弱的時候,記得神改給了我們另外一個生命態度,就是來學習彼此幫助,彼此了解、彼此關懷、彼此饒恕、和彼此相愛。

為此,神在基督里饒恕了我們。這是為了讓神的恩典在你我心裡,被我們緊緊抓住,好幫助我們與神和睦,也與人和睦。

神的恩典若在我們心裡,便能發展出美好的人際關係,和諧的生活,和諧的社會。正如聖經箴言描述的,“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就是自己的榮耀”。神施恩典,就是為要幫助我們寬恕別人的過失,以愛善待人。

實際生活中遇到挑戰的時候,怎麼操作饒恕,怎麼在發怒之前轉換跑道呢?聖經馬太福音記錄了耶穌的教導。

耶穌說, “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

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

耶穌強調,心裡有神的恩典,就要藉助恩典的感動,對人有憐憫與慈愛。就要放棄報復,拒絕仇恨,選擇愛心,在被人欺負的時候要求自己為人禱告,為人祝福。

不報復,沒有仇恨的心裡,是放棄自我的修養,舍己的操練。抓住神的恩典,我們就能夠 “不要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

這是神舍了自己的兒子耶穌基督,為人成就了贖罪恩典,所賜給世人的呼召。願意把神的恩典放在心裡的人,願意屬於神的人,會看重神的呼召,抓住這個呼召。就像耶穌的使徒保羅說的,你們原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甚麼福氣呢?

選擇饒恕,拒絕發怒,就是福氣。也就是說,在神的恩典里,在主耶穌的愛里,我們能夠不報復、不仇恨,我們能夠在被人欺負的時刻禱告,祝福別人。阿爸父神,創造宇宙萬物的大主宰,必定要看顧、賜福我們這些蒙召的人了!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