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黑暗的星期六

JesusTomb_40_Mt_27_22_RG (225 x 166)耶穌死了。許多人期待他就是猶太民族的救主、猶太教的彌賽亞、上帝之國的君王。比較有遠見的人明白耶穌的影響力不限於猶太人。能夠思考比較深刻的人知道他不只是一位很有技巧的老師而已。他們看得出神與他同在。但是如果神真的與他同在,他怎麼會死呢?怎麼會與囚犯一樣被釘十字架?如果他是救主,怎麼不能救自己呢?不可思議。

這是第一天。

耶穌死在十字架上以後,幾位門徒獲得當局的批准就把耶穌的屍體取下來。一位門徒名叫約瑟(他既富有又是官員)捐出自己的新的墳墓作為安放耶穌之處。

“約瑟[和]尼哥德慕也來了,他帶來了沒藥和沉香調成的香料,重約三十四公斤。 他們按照猶太人殯葬的習俗,用細麻布加上香料把耶穌的遺體裹好”(約翰福音19:39-40)。“那時,抹大拉的瑪麗亞和另一個瑪麗亞坐在墳墓的對面”(馬太福音27:61)。此外,“和耶穌一起從加利利來的婦女跟在約瑟後面,看到了耶穌的墳墓,並且看到祂的遺體被安放好…”(路加福音23:55)。這些人都知道墳墓的位置。

因為猶太人的安息日快到,所以那幾個門徒很高興把耶穌放在約瑟的墳墓,使得他們能夠回到自己的住處休息、敬拜神、禱告。但是,離開前他們把墳墓的位置弄的一清二楚。

這是第一天。

耶穌使徒的記憶力還不如處死耶穌的猶太領導人。除了剛剛提到的那些人以外,大部分的使徒跑掉了,但是因為猶太宗教頭頭記得耶穌說他要復活,所以要求羅馬總督差派軍人看守墳墓。他又用羅馬政府的印章封閉了墳墓。外面的人進不去;裡面的人出不來!

安息日快到了。約瑟、尼哥德慕、兩位瑪麗亞以及其他那些跟隨耶穌的婦女,都回去了,休息。也不能說“休息”;我想他們心裡緊張害怕;精神虛弱;眼前都是問號。

安息日到了;天黑了。墳墓裡面黑暗。墳墓外面黑暗。審判耶穌之人心裡黑。呼喊“把他釘十字架”之人心裡黑。彼拉多心裡黑。處死耶穌之人心裡黑。

猶太領導人把耶穌釘十字架的同時,他們也過了逾越節。他們認為他們所做的都榮耀侍奉神。他們還認為不需要再次聽到“拿撒勒人耶穌”這個名字。總督彼拉多什麼都不管;痛痛快快地洗了澡,上床睡覺。撒旦魔鬼最高興!他贏了!耶穌死了!上帝失敗了!神的國不可能降臨!耶穌的墳墓就是撒旦得勝的記號。耶穌在裡面——出不來。撒旦好高興!

羅馬兵丁在墳墓前看守。很安靜。死人不出聲音。安息日——猶太人都在家裡休息、禱告、閱讀經典、唱詩歌、睡覺。一切平靜。

這是第二天。

但,第三天將要到來


本篇引用的聖經是《當代聖經》: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Simplified) (CCB). 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Copyright © 1979, 2005, 2007, 2011 by Biblica® Used by permis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worldwide.

圖片:This free Bible illustration is from Sweet Publishing: ©Sweet Publishing Co: http://sweetpublishing.com. A series of Bible illustrations are made available under the terms of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 Alike 3.0 Unported license. See: http://distantshores.org/resources/illustrations/sweet-publishing .

請來認識耶穌(32)/ 最黑暗之周六
Come and Meet Jesus (32): The Darkest Saturday
馬太福音27:57-66;馬可福音15:42-47;路加福音23:50-56;約翰福音19:38-42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