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世上有苦難,因遍地滿了罪惡

科學家跟別人一樣渴望知道真理,倚靠真理面對生活的挑戰。生物化學家邊軍輝博士藉着神的真理認識人生,倚靠耶穌受難的態度面對苦難。邊博士說,中國古書《周易》記載着這樣的一個寓言故事:

有一個男人上山砍柴,腳觸動了山石將他砸傷。在他往山下滾去的時候,手也被荊棘刺破;回到家的時候又發現大門敞開,妻子與別人私奔了。人們常引用的成語“禍不單行”,就出自這個寓言。原意在說明一系列看似偶然的災禍,同時發生在一個胡塗大意的人身上,實屬必然。

在這裡,古人把人經歷的苦難都歸咎於人自己的過錯。如今人們普遍認為人生理應一帆風順,一旦嘗到痛苦就一蹶不振、怨天尤人。如果向他傳講,他此時最需要的福音時,他常會說,“你的神如果存在,為何祂讓禍臨到我頭上?天下有不平,祂為何不聞不問?”

人有痛苦是神的過錯嗎?神出於意願,創造了有自由意識的人。神把自己的道教給了人,但是也容讓世人有自我選擇的自由。人如果選擇違背神的道就會有痛苦。這就像愛自己孩子的父親,對有錯誤的孩子實施管教一樣,使他們學會避免受到更大的傷害。

美國小女孩佳比金格拉絲,只有三歲的時候,患有罕見的先天性無痛症。因為沒有疼痛的感覺,她多次將自己的手指咬破、牙齒咬掉、幾乎把自己的眼睛抓瞎了。可見能夠感覺到疼痛,實際上是人的一種不可缺少的保護機制。小孩子若在馬路上奔跑,就一定要受到父母的管教。適當的懲罰能使孩子記住不再重複這樣做,以避免車禍的發生。

《聖經》說,“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唯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份。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希伯來書12:10-11)

人在痛苦中吸取教訓,學會順服。連神的兒子耶穌都要受苦。聖經說,“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希伯來5:8)

人所經歷的許多痛苦,還是來自人所犯下罪惡的必然後果。不順從神的法規,就必然會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酗酒的人常常會虐待自己的配偶和孩子,並且比不喝酒的人有高出十五倍的肝癌發病率。人犯罪是因為允許自己受魔鬼的欺騙和操縱,無視神的誡命,為所欲為。

《聖經》真理指明。按情慾做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盪、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嫉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加拉太書5:19-21)。允許自己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能沒有痛苦嗎?以上所列舉的,並不包括所有人間痛苦的原因。

然而,世界上還有另一種苦難。我無法解釋,為什麼我深深敬佩那些一生愛神、服事神、卻同時受極大痛苦的人。我認識一位基督徒姐妹,從很年輕時就和丈夫把神的福音傳揚到多國去。有一次,他的丈夫突然患病,有生命危險。我們全家到醫院去探望。她告訴我們,幾乎在同時她又接到了一個兒子發生心肌梗塞,另一個女兒被診斷有癌症的消息。我們都替她難過不已,淚如泉湧。

可是,她卻把我的小女兒抱到膝上,唱起歌來,我從未聽到過如此優美、震撼人心的歌聲。在這歌聲中,我看到了耶穌歷經苦難、戰勝苦難的聲音。我雖然不明白好多人間苦難的來歷。因神說過,“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8-9)但我深信聖經中的這句話,“我們曉得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

的確,這個世界多有災難,人間多有痛苦。積極的處理方法,不是怨天怨地、加罪於人。而是在耶穌中得平安、征服苦難。耶穌在祂受難之前,曾對使徒們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

美國女作家、教育家海倫凱勒,因病從小完全失去了視力和聽力。以頑強的毅力,樂觀的人生態度讀完了大學,度過了令人欽佩的一生。她說,我為自己身上的多樣殘疾而感謝神;因為通過它們,我找到我自己、我的事工、我的神。

面對人生的痛苦,您選擇如何應對呢?(作者:邊軍輝,生物化學教授)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