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听先生跟老家的姐姐打电话:姐姐的外孙女在期末考试中成绩非常优秀,有好几科都得了第一名,姐姐非常高兴,就给了孩子200元钱做为奖励。我也很为这个孩子高兴,可姐姐用金钱奖励学习的行为,却让我不得不沉思起来。这样做对吗?真的是为孩子好吗?
“做完作业奖励五块钱。”
“考试第一名,奖励一百元。”
“帮忙做家务,每做一项给多少钱。”
这样的对话,在很多家庭中并不陌生。我不否认,用金钱做为奖励,效果确实立竿见影,它能迅速地激发孩子的行动力,让孩子打开书,拿起笔。
但当孩子习惯于“给钱才学”,他们原本可能存在的求知欲、好奇心和对知识本身的兴趣会逐渐消退。学习不再是探索世界、解决困惑、获得成长的途径,而是一项交易。
甚至出现“不给钱就不做”或“给多少钱做多少作业”的讨价还价,这将会严重的影响亲子关系,歪曲对于学习甚至其他方面的责任意识。当本应出于责任感、亲情或自身发展做的事情,都变成了明码标价的交易,孩子很难建立起“学习是自己的事”价值观。
那用金钱当做奖励,是错的吗?好像也不完全是,因为适度的金钱奖励也可以成为财商教育的切入点。
当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赚到零花钱时,家长可以教他们规划支出、区分“需要”与“想要”、尝试简单的储蓄与预算。此时,金钱不仅是奖励,更是一把开启财务认知的钥匙。
可见,关于这个答案并非简单的“对”或“错”,而是在于奖励的方式、时机与分寸之中。金钱可以是一根临时的拐杖,但不应成为孩子行走的腿。
认真学习最好的奖励,是让孩子逐渐感受到:学习本身就有回报,它能解开困惑、创造可能、赢得尊重、理解世界。我想这才是家庭教育最值得庆贺的时刻。
但要怎样才能得到这种果效呢?这个留给家长们的功课并不容易,甚至可以说是困难。
我也是一位母亲,我的孩子即将进入小学,马上就要面临这个问题,我也在焦虑究竟应该怎样才能做好这种平衡,亲爱的朋友们,对此你们有什么好的方法、方式和建议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