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之后,我就把爸爸妈妈接到了身边跟我一起生活,因为我觉得他们太不容易了。这一生为了整个家庭、为了供养我们及上学,爸爸妈妈一生省吃俭用,没有给自己买过一件像样点的衣服。没有去好的餐厅吃过一顿饭。炎炎夏天,卖了家里的各种农产品之后,连水都舍不得买一瓶喝。肚子再饿,也要回家做饭吃。
所以当我工作之后,我想要爸妈享点福,我每年带他们去一个地方旅游。遗憾的是这种情况只持续到2015年,爸爸就早早回了天家享受那更美好的福分,只有妈妈一直跟着我们。
之前,村里的一些长辈问,“你妈妈跟你们生活,你哥哥姐姐每个月给你多少钱?”“没有给钱。”我说道。他们连连摇头,说:“怎么会这样,这对你不公平,你要跟他们要,要跟他们算清楚,他们也是儿子女儿,也应该来一起承担养老义务。太没良心了。”
我笑着说道:“也不是了,大家都好的,逢年过节回来不都是他们照顾吗?我有事外出,妈妈也是他们照顾的。每个人都好的,只是好的方式不一样。”我这样回答,一方面陈述一个事实,另一方面也不想让别人挑起家里的矛盾。
但有时一想,其实自己也有一些委曲和觉得不公平,我也会想:别人家都是几个孩子轮流照管父母,比如说一家三个月,如果工作没法照管的,那就得拿出钱来分给照管的其他兄弟姐妹。看似合理公平的处理方式,却依然矛盾不断,抱怨不止。
而实际最作难的是父母,最苦的也是父母,充满心酸无奈伤痛的还是父母!所以我想如果我也这样做,那妈妈也太可怜了。
从圣经的角度我也看见和安慰自己:如果其他人不照管,他们不要这个“福气”,那我就接受吧。爸妈跟我的这些年,他们很放松快乐、爸爸辛苦一生,虽然去世得早,也总算是享了点福。他们与我的生活,也让我的生命中多了一种无形的安稳,而且我相信神也祝福了我很多很多。
端午节之后的一天,忽然接到了大哥打来的一个电话,这让我既欣喜又怕是不是他们出了什么问题。因为这么多年,他们几乎不会打电话询问妈妈和我们的任何情况的,反正他们觉得我们在城里各样条件比他们好,就连村里的干部都以为我们在城里买了房。
他们说:“没有买房,怎么可能把父母接去长年累月地居住?”这是一个多么可笑的问题,没有买房就不能孝顺父母?租的房子就不能让父母住?
我问大哥:“怎么了?一切都好吗?”“好的,村里最近连续死了三个老人,很多都没有妈妈年纪大的。忽然觉得人生虚空,没有什么意思。想到妈妈,她还是挺有福气的,她跟着你们,你们把她照顾得很好。”大哥说。
“感谢神,因为我有个好媳妇。不然,妈妈是难以进到家里的,更别说长期一起生活。我平时忙于各样事情,都是媳妇做饭给妈妈吃和进行各样的照管。”我对大哥说,“你们在忙,也多多保重,抽个时间上来,我们弟兄家庭一起聚聚、看看妈妈、也陪陪她。”
大哥的电话让我很得安慰。是啊,我不需要他给一分钱,他一个电话的问候,让我知道他对妈妈有牵挂,这样我已经得了很大的安慰,他跟妈妈的交谈,妈妈也激动得哽咽,可以看出,妈妈也渴望来自于大儿子的嘘寒问暖。
我对妈妈说:“你好好的喝蛋白粉、吃鸡蛋,想吃什么就说,把身体的营养底子打好,争取活到100岁。”
妈妈笑着说:“哪可能!” 但脸上却满了幸福的笑容。
注记:神说,“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圣经以弗所书6章1-3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