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过年:花时间陪伴孩子

father and son有个父亲工作到很晚才拖着疲累的身子回家,发现他五岁的儿子等在家门口。

儿子:“爸爸,我可不可以问你一个问题?”

爸爸:“当然可以,什么问题?”

儿子:“你一个钟头赚多少钱?”

爸爸有点不高兴的回答:“你问这做什么?”

儿子:“我就是想知道,爸爸,请你告诉我,你一个钟头赚多少钱?”

爸爸的语气中增添了不耐:”小孩问这做什么?但如果你一定要知道,我就告诉你吧! 我一个钟头赚五十块。”

儿子把头低下来想了片刻,”爸爸,你能不能借我二十五块?”

爸爸更不高兴了,“如果你借钱是为了买玩具,你最好回房间睡觉,我辛辛苦苦赚的钱不会让你这样去花。”

儿子听出爸爸语气里的不悦,安静的走回房间关上门。

过了一个钟头,爸爸气消了,人也平静下来。开始想也许儿子真的要用二十五块去买什么,因为他很少开口要钱。于是他到儿子房里,跟他道歉先前对他说话不客气,并且把钱递给他。

儿子马上从床上坐起来,轻轻的欢呼了一声,“谢谢爸爸!”他从枕头底下抽出几张皱巴巴的钞票。爸爸看到他有钱,火气又上来了。“你已经有钱了,为什么还要跟我借?”

儿子说,“因为我的钱本来不够,但现在够了。爸爸,我有五十块了,我可不可以买你一个钟头。明天请你早一点回家,我想跟你一起吃晚饭。”

这个爸爸的心像是被狠狠地撞了一下,泪流满面的答应了儿子。

有句话说,在孩子的字典里,爱 love 这个字的拼法是 t-i-m-e 时间。你满足孩子物质上的需求会博他一笑,做他爱吃的东西会讨他欢心,答应他特别的要求能带给他快乐,但他内心深处最需要,最能感到被爱的是你花时间和他在一起。

孩子需要我们能拨出专属于他的时间,在那段时间里,我们心无旁骛,给他全副的注意力。

有时候只是短短的几分钟,他邀请你和他分享他认为很重要的一刻:像给你看他刚画好的一幅杰作,他快要掉下来的那颗牙,他梳出来觉得很酷的发型,他脸上冒出来的一个豆豆,他苦心堆出来的城堡,他新学会的一个小花招。当他高声呼喊你,以兴奋或焦灼的语气展现给你看时,他期待你能全心全意地回应他,和他共享那一刻。

有时候他要求的时间会比较长。小一点的时候他会希望你陪他玩,玩沙玩水玩小汽车玩办家家,玩是他生活里的重头戏,当你能放下大人的架子,进入他的世界成为他的玩伴,你会完全得到他的心,带给他莫大的快乐。

大一点可能他希望你和他打球,一起做手工,陪她看电影,一起逛街吃个点心,有时候他可能也会想跟你分享一些困扰,为什么某某某不喜欢我,为什么我老长不高,当他有心和你交流,他希望你有双倾听的耳。

花时间和孩子在一起还意味着你积极参与他的成长过程。

他摇摇晃晃学走路的时候,你蹲在地上为他加油,他第一次会荡秋千的时候,你在旁为他欢呼,他上台表演弹琴,你在台下投给他赞许的微笑;他拿到奖状,你在观礼席上分享他的荣耀。他的世界越来越大,你会一路陪在旁边分享他的酸甜苦辣。

这些都会在他心里化为爱,每一分每一秒都有它的价值。

我们常觉得抽不出时间给孩子,因为总是有做不完的事在等着我们,而且孩子老在我们筋疲力尽或是心情不佳的时候找上我们。对很多父母来说, 必须要放下自己,做点牺牲,孩子才会得到那段时间。

孩子越小越渴求父母花时间给他,他对你完全的开放,希望你进入他的世界,如果你在这段时间和他建立了良好的管道,他习惯跟你分享他的苦乐,到青少年叛逆期,他自然也会跟你分享他的挣扎。

孩子慢慢长大后,留给父母的时间会越来越少,电视电脑和他的朋友对他有更大的吸引力,如果我们没有掌握住他小时候,对你开放那段时间,到他大了,他的世界慢慢对你关闭,你渴求和他独处,他可能都抽不出时间。

爱他就是拨时间给他。 不要等,就是现在。

作者:何云 Salina Ho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