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imnao:从希腊文看,耶稣如何疏导忧虑

anxiety02 (150 x 93)ANXIETY! “应该一无挂虑,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上帝”(腓立比书4:6)。

“应该一无挂虑”,使徒保罗在写给腓立比人的信中这样说(见腓立比书4:6ff)。说起来似乎很简单,但实际能做到吗?忧虑这种情绪古已有之,并不是我们现代人的专利;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体验着某种形式的忧虑。有谁能不受忧虑的侵扰呢?

保罗的原信用希腊语写成,其中说到“挂虑”时,保罗用的是动词merimnao:按当时腓立比人的用法,这个词的意思是“分心牵挂”;而在古典希腊语中,它又有“忙于做某事”的意思。很显然,这个词既有褒义,又有贬义。同样,它的名词形式(merimna)也有着双重含义:有时用来表示“关怀、关心,牵挂”,也可能代表负面的意义,指心中的忧虑。

没有什么简单的办法能让人做到心无挂虑。使徒保罗也没说过,人单凭坚强的意志就能轻易卸去心头的忧虑。在有些“硬汉”电影和电视剧里,主人公常常是卧薪尝胆、以百折不挠的意志终获成功。

但保罗所说的这种忧虑却更深重,非人力所能克服。世上有些事情真的不是人的意志所能左右的:有些病症会夺去人的生命,有的气候现象会带来灾难性的洪涝、干旱,造成财产损毁,人员伤亡…… 虽然如此,保罗提醒我们,切莫以为造物主对于自然无能为力,无法伸出援救之手。大能的神最终会解救我们脱离一切悲伤和病痛,脱离死亡的魔掌,就现下而言,神鼓励我们遇事向祂祈祷,而不要徒然为结果忧心忡忡。

在《圣经·新约》中,有一段耶稣造访马利亚和马大两姐妹的故事。请听耶稣是怎么对待马大的忧虑的:”耶稣和门徒正前往耶路撒冷,途中进了一个村庄,遇到了一位名叫马大的女人招呼他们到家里做客。

马大的妹妹马利亚在耶稣的跟前端坐,静心听道;马大却为了预备晚餐,独自忙个不停。主啊,我在工作,妹妹却不动手,这可不公平啊?请你叫她来帮帮我吧。马大对耶稣说。马大,马大,你给太多琐事烦住了。要紧的事不多,只有一件,而马利亚已选上了;这上好的福分是不会给夺走的” (路加福音10:38-42)。

马大一片热诚地备饭待客,这并没有错。而马利亚不帮马大做家务,这也没有错。马利亚既认得来人便是救主基督,她就全心全意地守在主的跟前,沉浸在主的话语当中,只求灵性的增长。而马大呢,她却被太多琐事缠身,顾不得那最重要的事了。她忙得心烦意乱,言语间火气十足——这也是心中挂虑太多常会带来的负面结果。

忧虑过多还常常叫人淡忘了作为基督徒应有的虔诚生活方式。耶稣讲过,有一个人先是领受过福音,后来心里只顾想着赚钱,就把福音淡忘了。他说,这样的人就好比是荆棘丛生的土地,神的道传进他的耳朵,就象落在荆棘丛中的种子,就是指那些听了真道的人,因为有生活的忧虑和金钱的诱惑,以致妨碍了真道的生长,不能结出成熟的果实。(请参看马太福音13:22。)

当对物质的关切成为生活中的首要事情时,人的灵魂就得不到足够的滋养。而饥渴的灵魂很快就会烦躁不安。如果只用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住什么、玩什么这些指标来衡量人的生活,就等于把我们的头脑关在笼子里,和动物没什么两样。有时候,我们完完全全地沉浸在现世的思虑当中,没给自己留下一点时间来发展属灵的生命。我们对未来总有不安全感,就殚精竭虑地辛苦劳碌,唯恐日后的生活没有保障。

且听耶稣在“登山宝训”中是怎么教导世人的吧:“(至于其它东西,上帝自然会赐给你们。)所以不要为明天的难处烦恼,因为难处是天天有的,(只要解决了当天的问题,就已经够了)”(马太福音 6:34)。

耶稣一直在指引我们把心思意念指向希望和对主的信靠。整天尽想着为将来积聚财富,就会对眼前所蒙受的福分视而不见。而实际上,主的恩典无时无刻不环绕在我们身边,哪怕是在你穷困至极的时候也并不缺乏……比方说,你所拥有的健康的身体,你能享受的这个美丽世界,亲人们的关心和帮助,在祷告中与神的默契,还有,在教会中与弟兄姊妹心心相通的特殊感情……这一切难道不都是神的赐福吗?

医治忧虑的药方明明白白地摆在那里,但要世人接受它却不容易。要培养和巩固对神的信心,要认识到我们并不是孤立无援地在世上面对个人的忧患和疑虑。凭着信心,我们能做到站得高,看得远,而在生活中仍持一颗谦卑的心前行,我们始终勇敢地信靠主,因为祂应允要顾念我们。正如彼得教导我们的:“你们也要把一切忧虑都卸给上帝,因为祂关怀顾念你们”(彼得前书5:7)。


©By Dr. Bill Young, Ph.D.
Abilene Christian University
翻译:石小竹
World Christian Broadcasting


图片:798艺术区(Beijing 798 Art District)位于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街道大山子地区。我们不知道艺术家的名字,把他的艺术品代表“忧虑”。–ES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