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節的由來

thanksgiving十一月在美國是深秋,大部分的地方天氣轉涼,樹葉紛紛變色,農作物也已經收成,處處都是豐盛璀璨的景象,為這個金色季節畫上句點的就是月底的感恩節。

這個節日在十一月的第四個星期四,散居在各地的美國人,紛紛在這天趕回家和家人團聚。除了享用一頓豐盛的火雞大餐外,更重要的是為這年所領受到的福分獻上深深的感謝。這個源自美國本土的節日有它深厚的文化色彩,接下來讓我為您介紹感恩節的由來。

在1620年的十二月,一群為了追求自由的英國人,乘坐五月花號漂洋過海來到今天的美國。他們在東北角的普利茅斯(Plymouth)上岸,披荊斬棘白手起家,非常艱苦的熬過第一個冬天。

第二個冬天還沒過完,同來的一百零二個人里已經死了四十六個。失去了一起追求夢想的夥伴,這些剩下的人心裡有說不出的哀傷。但是那一年在農作物的載種上有很好的收成,算是他們在新大陸立足成功的第一步,所以他們決定好好煮頓大餐以示慶祝。

他們邀請了九十一個印第安人來參加,若不是這些印第安人在生活上的幫忙和指導,他們可能活不過第二個冬天。這頓感恩的盛宴,一共持續了三天。

當時的州長威廉別得弗先生(William Bradford)派了四個人去抓野鴨和野鵝。火雞,turkey 這個字在當時的意思是野生的,所以雖然現在感恩節一定有火雞,但那次的感恩大餐並不確定他們有沒有抓到火雞。

美國人感恩節桌上必有一道甜點:南瓜派。在第一次的感恩大餐上可能還沒有,因為那時他們幾乎已經沒有麵粉了,所以不可能做任何糕點,但是他們把南瓜用水煮熟,而且用自己種的玉米,做了玉米麵包。那時沒有牛奶,牛油或是馬鈴薯,可是有魚,鹿肉,龍蝦,螃蟹,和梅子,李子。

這頓感恩大餐吃完之後停了一年,到1623年,有一場乾旱,這些早期移民聚集在一起向神求雨。禱告第二天天上就開始下持續性的大雨。別得弗州長於是在那年底又舉辦了感恩大餐,也再次邀請了印第安朋友來參加。

在1777年的時候,十三個殖民地第一次一起有個感恩的慶典。1789年喬治華盛頓總統宣布要把感恩節訂為國定假日,但遭到一些人反對,之後反對的聲浪不斷。

最後是靠一位雜誌的編輯莎拉,約瑟夫,赫爾女士(Sarah Josepha Hale)才得以設立了這個節日。她用長達四十年的時間在她的雜誌上鼓吹提倡這個節日,並且持續寫信給州長和總統。

1863年,林肯總統宣告十一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四是感恩節。之後雖然每任總統都支持這個節日,訂在哪天卻幾經波折,一直到1941年國會正式決定十一月的第四個禮拜四是感恩節,這個節日才在美國塵埃落定,六十年來一直受到美國人的喜愛和重視。

您住的地方可能沒有感恩節,但這一年有沒有值得您感恩的事或讓您感恩的人呢?您依舊可以為此表達您的謝意。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