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对儿女教育的影响

mother-child-talking我们广播电台的总裁多次告诉我,他对自己父亲的景仰。他说,父亲话不多,但是人品好,所以每当他说话的时候,大家都安静下来,大家都要听他说话。中国人的父母都重视教育,那么做父母的应该如何警惕自己在孩子心里的形象与分量?

随着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和进步,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真正懂得了将孩子的教育放到第一位,从大城市到小地方,从县城到村庄,从有产阶级到中产阶级,甚至从中产阶级到无产阶级,不知不觉,大家习以为常地谈论孩子们的教育和发展,以及他们的将来。随着中国政治的自由化,经济的国际化,把孩子送出国旅游,留学,已是司空见惯,不以为常了。这点与我们当年出国完全不同,我当年出国时,既是一名优秀的留学生,同时还是一位年轻的母亲,那时的双重身份:学生,母亲,使我不得不随时在两种角色中奔波,努力。正是因为这样,我发现了日本,美国以及中国的教育理念,教育制度,教育方式的不同之处。

我懂得了孩子们的成长,尤其是今天中国独生子女的成长,不仅取决于孩子的天赋,孩子们的努力,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的素质,

家长的修养,家长的判别能力和家长的选择决定,最重要的是家长本身对孩子潜移默化及正确引导,是孩子一生受益或受损的关键所在。因此,我认为要培养一个好孩子,好学生,明智和受过良好教育或愿意接受正确的教育指导的家长是其根本的根本,关键的关键。其实我在这里所指的家长,更大程度地是指母亲。因为孩子的可塑期太短了(通常女孩到十三岁,男孩的十五),只有在可塑期内得到的东西, 才可能融入孩子们的血液内,带至一生。正面的终身受益,负面的害其永久。换言之,也就是说“母亲的品行决定孩子的未来”。每个人从幼儿,孩童都成熟,母亲陪伴最多,所以母亲的一切,包括母亲的形象、母亲的作为、母亲的品格、母亲的习惯和母亲的意识等等,都在不知不觉地影响着你的孩子,孩子将会照单全收。请记住,天下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好孩子的父母。所以要想让你的孩子优秀,请你先做一位优秀的母亲。 我以我极为喜欢的早年美国教育家多萝西. 迪克斯的一番话作为今天的结束语:“童年时代那么短,童年以后那一段生命又那么长。做母亲的最多只能让孩子们舒舒服服过几年,以后就得面对现实了。如果她不能把孩子培养成坚强的人,却把他们弄得软弱无能,无法对付各种困难,那就要铸成大错。由于父母的错误,该孩子不得不付出痛苦的代价。”母亲们,不可掉以轻心,你们分分秒秒,日日夜夜,担当着不可替代的教育使命!  (张蓉博士 Zhang Rong )

作者张蓉,在日本佐贺医学院取得博士学位,曾经在美国范德堡大学和史坦福大学的医学院从事医学研究,由于在三个国家教育界长年的学习工作经验,使得张蓉博士对教育有深刻的领悟,对各国教育的着重点也有独到的洞察。基于今天中国留学生及家长对美国的教育体系缺乏了解,特地提出她的一点看法,但愿今天的分享能够带给您一些启发。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