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信:道歉永不嫌迟

sorry汤姆贺曼(Tom Hallman )是美国奥勒冈州一张报社的记者。这天他一如往常得打开电脑, 快速扫过一百多份从各处涌来的电子邮件,其中一封特别抓住了他的目光,寄信人请贺曼传递一封迟了三十九年的道歉信。这是一封什么样的信呢?贺曼很好奇,毫不犹豫的接下任务。

寄信人是住在加州的賴瑞, 依则瑞森(Larry  Israelson)。他在12岁时对学校老师做了一件事很不妥当, 虽然不是很严重, 但多年来每回想起内心就不安, 他要向老师道歉。

可是这位在七年级时教他的老师詹姆士,埃替伯里(James Atteberry)搬家了, 像消失在茫茫人海中,遍寻不着,几十年来他试图找过好几次, 都徒劳无功, 但他也始终不放弃,常常把老师的名字打进搜索引擎,不久前他居然在网上的一篇文章里看到了老师的照片,撰稿人就是贺曼, 他马上发信求援。

贺曼在徵求老师同意後把信转到他手上。埃替柏里先生读着信,思潮像倒带机一样, 快速的回转到三十多年前,那时他在南加州的中学教历史和作文,依则瑞森长得苍白瘦小,文章写得很好,他常常在班上夸赞他。

有一天老师正在上课,这个他心目中的好学生突然走进来,递上校长批准换班的便条,把书本一收, 就走出了教室。老师很困惑,不知自己做错了什么, 几十年来在他心里始终是个谜。

原来依则瑞森当年因为受到老师的宠爱,而被学校其他高大的男孩欺负,他们用话羞辱他,越讲越严重,依则瑞森承受不了,冲到校长室坚持要换班,校长问他为什么, 他没说出真正的原因。离开老师的班後, 他就再也没有回去过。

後来他逐渐年长,回想过去,觉得埃替柏里先生是个好老师,又常常鼓励肯定他,当年自己强硬换班,没有跟老师解释也没有说再见,实在太无礼,需要和老师道歉, 几十年来他翻来覆去的在脑中思索信上的字句,但不知寄到何方。

总算皇天不负苦心人,歉意随着信到了老师手中 。老师读完那封词诚意恳的信,心中澎湃不已,拿起电话,拨给千里外的学生, 接受了这份迟来了三十九年的道歉,老师心里得到了安慰,而学生心里得到了永远的平安,两人开始一段新的友谊。

这个故事後来在贺曼所属的奥勒岗报(The Oregonian )上披露,触动了很多人的心弦,贺曼特地开辟了一个专栏,欢迎大家写出在心头存放多年的道歉。短短半个月就有一百六十多位读者投书。

有个人说,中学时被分到和一个家境贫穷,衣衫褴褛的女孩共舞,他虽然并不觉得女孩脏, 但为了保住其他的朋友,他脸上露出鄙夷的表情,不愿和她搭档,旁边的同学大乐,跟着起哄,从女孩的脸色,他知道他深深的伤害了她,六十多年来一直耿耿於怀,觉得自己对不起那个女孩, 希望能对她说声抱歉。

另一个人讲到在她失意时, 朋友说了一句攻击她的话,她在盛怒下决定和她一刀兩斷,先把她从通讯录删掉,再把她从脸书上剔除, 从此不再联络。现在她很後悔当时做得那么绝,如果能稍微冷静一下,退一步,给对方一点机会挽回,可能不会完全失去那段友谊,她很想向这位朋友说抱歉。

還有一位中年人,年轻时是四處遊走的西皮, 一次客居他乡,一对夫妇慷慨的打开家门,请他吃饭,给他乾净的衣服换洗, 也提供温暖的房间留他过夜。 第二天清晨他先起床,临走时看到厨房有二十多块钱,一时心贪迳自拿走了当盘缠,四十多年来,他都对这对给他恩典的夫妻感到愧疚,想要表达歉意。

类似的文章像雪花一样涌进报社,涵盖面扩及到每种关系,除了师生之间, 同学之间, 朋友之间, 也有夫妻之间,亲子之间等等,一个个长久埋在心中的悔意藉此倾巢而出,希望过去被伤害的人能接到这份迟到的歉意。

圣经上告诉我们: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面对自己的错误,勇敢的向对方说道歉,长久停留在心中的愧疚会消失,对方的伤口有痊愈的机会,而你和他的关系也可能得到修复, 重新得到神的祝福。

您的内心深处是否也有一个从来没有表达过的歉意?

道歉带来一个新的开始。

道歉永远不嫌迟。

 

作者:何云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