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保护人,祝福人,跟人沟通

父母都希望把最好的给孩子,保护孩子,教导儿女,跟他们沟通。创造人类的神也是如此。因为神说,我是按照我的形象样式造的人。所以人有善待儿女的心,因为造我们的神是这样的。为人父母把最好的给儿女,那么神如何对待人呢?

神写圣经明白告诉世人,神要人像祂一样,就是要人有神的性情品格,这些神性比能力智慧财富更好更重要。神的性情包括怜悯、恩慈、仁爱、公义、圣洁、信实、谦虚、温柔、节制、忍耐等。

为了帮助世人追求神,神跟古代以色列人立约的时候,把这些品格放在律法中,叫以色列人遵守,作世人的好榜样。举一个例子,家里需要帮佣干活,在人力市场买了仆人,怎么对待这仆人呢?

条例第一部分:神说,你买以色列人作奴仆,他必服事你六年,第七年他可以自由白白的出去。他若孤身来,就可以孤身去。他若有妻子,他的妻子就可以同他出去。

第一部分显明,神要以色列人平等看待同族人,贫富都是兄弟。既是兄弟便当互助。穷人遭遇困难,为求生做奴仆,你可以买他作仆人为你干活,提供他吃住,帮助他解当下的急难。但是他有能力自立了,第七年你就要无条件让他自由。这条例显示神的公义和婚姻的神圣。以色列人遵行了律法,他自己也好,国家社会也好,便显露公义的氛围,重视婚姻。因为神设立婚姻,是要夫妻相互陪伴与帮助,是一体的,不可以分开。

第二部分:主人若给仆人妻子,妻子生了儿女,妻子儿女要归主人,仆人要独自出去。这一部分显明,如果妻子原本是属于主人的婢女,主人有责任照顾婢女孩子。如果仆人回复自由身,可是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照顾孩子,孩子就会受苦,甚至成为社会问题。神附加这一条款,确保未成年孩子的成长,他们有母亲在旁边照顾,也有主人确保母子的温饱。这个条款显明神的怜悯恩慈。

第三部分:如果仆人明说,我爱我的主人,和我的妻子儿女,不愿意自由出去。他的主人就要带他到审判官那里,又要带他到门前,靠着门框,用锥子穿他的耳朵,他就永远服事主人。这个附加条款显明神的恩慈与仁爱,当仆人感恩,敬爱主人,虽然仆人可以自由,但是主仆之间的情感,家人之间的爱比自由更重要。

第四部分:人若卖女儿作婢女,婢女不可像男仆那样出去。这个附加条例显明神对妇女的爱护。古代社会女人地位相对比较低,他们独自在社会上很难自给自足。所以神附加此条例,保护妇女的温饱安全。

第五部分:如果主人选定婢女归自己作妻妾,过了一段时间不喜欢她,这时候就要许她赎身。主人若是用诡诈待她,就没有权柄把她卖给外邦人。这个附加条例显明神的公义怜悯,要保护无力自保的女子,当主人讨厌她的时候,女子有离开这主人的法定权利;并且限制心地不善的主人把女子卖给外邦人。

第六部分:主人若选定婢女给自己的儿子作妻妾,后来儿子不喜欢她又娶了一房,这时候主人需要待婢女如同待女儿,婢女需要的饮食衣服及生孩子的机会不可少。如果不满足这三个要求,就要让婢女白白的出去,不用赎身。这一保护弱势女人权益的附加条款显明神的仁爱与公义

这条律法记载在圣经出埃及记的21章1-11节。不论贫富、男女,神一视同仁。通过律法,神要求以色列人,给穷人出路,给女人保护。以色列人遵行律法,穷人就得到照顾,弱势女子就得到保护,社会问题就会减少,神的仁爱公义便得彰显。

神给以色列人制定律法之后1400年,神差遣儿子耶稣基督降世,拯救世人脱离罪恶的时候,耶稣报告祂的工作说,我要叫被掳的得释放,受压制的得自由。耶稣和律法一样,也反映了神性。今天神要世人效法耶稣,以祂待人的方式彼此相待。人人都跟随耶稣,你我就能像神一样。社会上的弱势族群,便得到爱护与尊重了。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