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伤后的重建

幸福可以说是从人生焦距的调整开始。焦距能够准确,影像就清楚了。若是焦距有问题,可能就会模糊不清。有一些人的婚姻生活好像一张焦距有问题的相片一样,把它丢掉又可惜,收存着又不太有价值。

我们所说的焦距的调整,是指人生目标的准确,包括适切的感受别人的需要,以及善用能力促成别人的需要得以满足等等。就好像今日先进的摄影机一样,已经具备有智能回应光线与距离的功能,使照片能够达到最佳的效果。

其实每一个人的心灵,本来都具有比这种发明更加优越的感应功能,如同情、体恤、关怀,所以能够对别人的需要富有同情,伸出帮助的手,这种心灵感应的功能。

我们希望心灵受到过创伤的朋友,能够在主的恩典保守之下,又再能够奔跑前面的道路。但是在奔跑前面的路程之前,要注意心灵感应,焦距的调整。在经历过身体、心灵创伤之后,心灵感应的干扰更多,在调整焦距时也会更加需要的时间来克服。

在调整这样一个焦距时,我们很自然的要靠主给我们力量。哥林多后书2章14节说,“感谢神!常率领我们在基督里夸胜,并藉着我们在各处显扬那因认识基督而有的香气”。

有些人在经历人生的沧桑,或是困难、挫折以后,很自然生出一种怨恨的心里,这样会妨碍我们的判断能力。再加上几乎人人都有某一种成见或偏见。太多个人利益的考虑,太多的骄傲,也就更难对人事物有正确的感悟。

换句话说,伤痛之后的内心感应功能是极需要调整的。受创伤的心灵有时候是很难完全的复原。对心理学稍有研究的人都知道心灵的旧患创伤常常在一些情况下,重复的影响一个人的情绪,使他产生异常的行为,做出错误的决定。但是这却并非完全没有出路,因为神创造人类原是要祝福,而不是咒诅。

所以回到神的面前就可以得到帮助。事实上已经有许多人,因着信仰成为新造的人,重新恢复珍贵的心灵感应功能。这种复原固然是始于个人心意的更新,但更重要的是耶稣的信仰可以让圣灵,有机会感动和帮助我们。让我们可以正确回应摆在面前的事物。

让我们记得使徒保罗在哥林多后书2章所说的,”感谢神!常率领我们在基督里夸胜”。让我们从一个苦难的人生,因着在基督里的恩典,转变为一个美好、幸福、健康、正常、光明的人生。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