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养照顾自己膝盖的健康

knee俗话说,“人老腿先老,腿老膝先老”,很多人在进入中年后,膝盖就开始出现问题—酸胀僵硬疼痛,导致走路辛苦,上下楼吃力,或是往下蹲时膝盖发出响声。膝盖疼痛是那些因素造成的?我们能做些什么保养?吃补骨的营养品有用吗?这是接下来我要和您谈谈的。

膝盖是人体最大最复杂的一个关节,主要是由大腿的股骨和小腿的胫骨构成,两个骨头中间有两片叫半月板的软骨,外面围裹着滑液,再加上旁边肌肉和肌腱的配合运作,我们的膝盖才能活动,如果其中任何一个部位出状况,膝盖就会不舒服。

报道指出在中国,四十岁以上的人,每100个人中有46个人有膝盖痛的症状。而在美国,百分之十五到二十的男性和百分之二十的女性膝盖会疼痛,是第二大最常见的慢性疼痛。

在美国药学界工作十五年的白斐瑛博士说,造成膝盖疼痛的原因基本上分成两类:
“第一类是因为膝盖发炎所引起的。像有退化性关节炎,骨关节炎,或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好,痛风病患尿酸累积造成了细胞发炎。这时候膝盖都会不舒服,隐隐作痛,水肿或是僵硬。

第二类是膝盖的稳定性出了问题。骨头老化的人,或是运动过度的人,还有体重过重,或是工作需要长时间站立,蹲着,跪着的人,他们膝盖内部软骨磨损,润滑液减少,造成膝盖上下骨头擦撞,产生疼痛,如果长期忽略,就会长骨刺。”

膝盖承受着来自身体的重量。资料显示,我们躺下来时膝盖的负重几乎是零,站起来和走路时膝盖的负重是体重的两倍,爬上下坡或是上下楼梯负重是三倍,跑步是四倍,打球和上篮是六倍,蹲和跪是八倍。我们常常在不经意中增加了膝盖的负担,长期如此就会造成损伤。除此之外,姿势不良也会影响膝盖的稳定性,带来疼痛。

白药师说,”走路内八或外八对膝盖的冲击力很大。坐的时候脚悬空,或是翘二郎腿,会使得血液循环不良,造成大腿连接膝盖的肌肉紧张。骑的自行车太小,膝盖过度弯曲;坐小板凳,蹲着吃饭,还有弯腰搬重的东西时,不是蹲下去搬,而是上身直接下弯,伤到背部,连带影响到膝盖。”

现在因为膝盖疼痛而选择换人工关节的人越来越多,白药剂师认为如果好好保养,也许可以省掉那一刀。她给了几个建议:
“首先要穿合脚的鞋子。高跟鞋,夹脚拖鞋,薄底的工作鞋,还有已经磨损的跑步鞋,都会增加膝盖受伤的几率。

第二要注意体重。如果你有十公斤多余的肉,每走一步路,你的膝盖就多承受了六十公斤的压力。体重减轻膝盖的压力也减小

第三要常拉筋。借着拉筋运动让肌肉柔软有弹性,关节活动时省力自在,减少膝盖的压力,不爱动的人尤其该常常做。运动需要渐进累计,从五分钟开始,慢慢延长。”

很多喜好运动的人会因为不留心导致运动伤害,造成膝盖的疼痛。
“运动前要暖身,拉脚筋,增加组织弹性,舒缓肌肉,就会减少受伤的可能。如果受伤了,不要坚持使用,要多休息,耐心等待它复原,旧伤复发是常见膝盖痛的原因,”白药师说。

吃软骨素来改善膝关节痛是目前很流行的,白药师表示有更好的方法。
“研究显示如果膝盖只是轻微或普通的疼痛,吃软骨素有效,它可以减少膝盖摩擦,加上润滑和护垫的作用,不过到目前为止没有足够证据支持这种补骨营养品能延缓关节节的退化,如果吃了一个月没有效果就没有必要继续服用了。多保养,维持体重和做运动还是最有效的处方。”

膝盖好不好跟年纪没有绝对关系,要拥有健全的膝盖最主要的还是靠我们日常的保养。

作者:何云Salina Ho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