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玉语】试炼

人在顺境中欢笑快乐是理所当然的,但在痛苦中要喜乐却是少见的。佛教、道家藉着看空与看透来淡化人对苦难感觉。但是基督徒靠着主,却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

记得在2000年耶诞节之前,我们经过一段在痛苦中靠主忍耐而欢喜的日子,经历着信心所带来的平静与安稳。因为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上帝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真的保守了我们的心怀意念。

那年冬天是达拉斯的第一个下雪天,因为结冰路滑到处都放假了。女儿爸爸身体不舒服,在床上躺一天,三岁半的女儿还为爸爸祷告,求主耶稣医治爸爸。

第二天爸爸好了去上班,将近中午的时候,女儿突然说头好痛,一量之下,发现她发了高烧,我立刻为她祷告。当时门诊已经挂不上号,所以我就给她吃退烧药。到了下午她越来越痛,她很纯真的问我说,“为什么耶稣还没有治好我”?我告诉她,“有时候耶稣要我们学习忍耐的功课”。我们要等候祂医治的时间啊!

真的,对一个三岁半的孩子,学习忍耐的功课似乎早了些,但是女儿的反应让我大得安慰。虽然她痛得发抖,话也说不清楚,我给她吃止痛药,她竟然说,“不要,不要,我要忍耐,等耶稣治好我”。我看着她心里好感动,我想耶稣一定很爱她,这么小就给她这么难的功课!

后来她哀嚎着要我抱抱,平常她独立惯了,我也很少抱她。这次神赐给我十足的耐性,我一直抱着她,很满足、很享受。她虽然仍然很痛,但是她却不停的要我为她祷告。

非常奇妙每当我一祷告,她就安静下来,好像很安详的样子。当她在我怀中快要睡着的时候,她自己就爬上枕头趴下。睡着片刻,她又痛醒,大声哀嚎,我再继续为她祷告,她又奇迹似的安静下来,继续睡去。

整个晚上我们反复祷告,白天也几乎如此。止痛药有效的期间只有三个小时,但至少还要再等三个小时,才能服用下一顿,所以大部分的时间她都在痛。

第二天看医生才发现她左耳下方肿了一个像鸡蛋大的包,大约有5 公分大,医生说可能是淋巴腺发炎。回家我们吃了几天抗生素,却一点起效都没有,而且似乎越来越严重。到了第四天她的视觉都受了影响,在大白天她一直抱怨房间好黑,看不清楚。

那一天是星期天,我心想是否要送她去急诊,打电话去医院,值班的护士也不建议我们去急诊,只让她继续吃止痛药和抗生素,也没有给我们其他的建议。

想到过去急诊室曾经误诊的经验,我们最后还是倚靠主的恩典才平安走过来。所以我只有再回到神的面前倚靠我们信实的主。

我向神祷告说,“亲爱的天父啊,你说我们要凡事谢恩,我为女儿的疼痛感谢祢,因为祢使我们经历祢是何等奇妙的主。赞美主,因为我们可以学习靠主喜乐,在患难中欢欢喜喜的忍耐,并且因此能让我们看见你的荣耀。主啊,女儿是祢手所造的,祢最了解她的身体。你若愿意,只要一句话她就必好了。

每当我这样祷告,我就觉得很平安,她也安静下来,在她的唉哼当中我唱着诗歌,主是我力量、我帮助、我的避难所,大地会改变,高山会摇动、大海会翻腾、大浪会颤抖,但是我们却不害怕。一遍一遍,三岁半的她也在我怀里跟我一起唱和,这是她唯一愿意唱的一首歌。

中间曾经她的情况没有什么改变,我也有些疲倦,于是我就停下来祷告。我一停下的时候,女儿很快就问我说,”妈咪,“你怎么不祷告了呢”?我说,“我要听听看上帝有没有对我说话啊”。女儿说,“上帝说要凡事谢恩”,你快祷告,我好痛。

这样可爱的孩子,她的信心是这样单纯。当她的口说出凡事谢恩的时候,我的心再度充满感恩与喜乐,祷告又恢复了信心和活力,在不住的祷告中,我的疲惫也得到了更新。到了第五天,虽然肿胀一点也没有消的迹象,但是我知道神已经医治她了。因为女儿已经可以笑,可以玩,虽然她仍然很痛。

一两周以后,她的肿块才渐渐缩小,值得第四个礼拜,我再试着摸她左耳下方,噢,肿块已经完全消失了。她笑着说,“没有肿,只有骨头了啦,感谢耶稣治好了我”。

是的,按照神的时间,她得了医治。而这个过程,我们一起经历圣经所说的一句经文,“你们要常常喜乐、凡事谢恩、不住的祷告,因为这是神所定的旨意”。(周淑美整理)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