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智慧

作人难,很多时候是我们不知道,在事情与挑战的当下,怎么做最好。缺乏智慧是多数人同感的困境。这也是信仰的重要所在,因为科学虽然能够帮助我们理解自然环境提出的挑战,但是科学无法提供我们面对别人的态度。

圣经雅各书1章5节说,“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主就必赐给他”。人生在世有很多不想面对的事情,如疾病、贫穷、失业、失恋、孤单、天灾人祸……,这些遗憾却是难以避免的。

可幸的是,经验告诉我们,绝大部分情况下我们都可以安然经过,只是经过的方式有所不同。有些人好似信心满怀、挺身仰首,也有些人无病呻吟,天天顶着大片的乌云一样。

其实人的心境在面对考验的时候十分重要。很多时候我们无法随心所欲的改变环境,但如果调整、校对了心境,我们就可以带着尊严、信心、智慧,来面对逆境的考验。

人生大多是平坦的,还没有遇过太大的困难,但是感到无助与无奈的时候还是有的。每逢这种时候,我们可以祷告求神给我们一颗平静的心、宁静的心,接受那些我们无法改变的事情。对于应该自我检讨或是需要改变的事情,求神给我们勇气来面对、来调整,或是去改变。

现在若是我们回望所经过的路以及困难,其实很多时候都是一种化妆的祝福。幸好我们的心态是正确的,没有让这些脚下小石头来磨损我们走路的脚,也没有让灰尘般的搅扰,造成无法补偿的遗憾。

人生之中固然需要智慧化解困境,但只有智慧是不够的!智慧像光一样让我们能看见,但是看见固然十分重要,出路才是最重要的,否则人的智慧只会带来一时的光景,过后却造成许多的愁苦。

人生好像好像一个迷宫,我们需要一张地图。那个地图是圣经神的话,能够带领我们走正确的道路,让我们能够洞察环境。人生旅程中要有盼望、能肯定,那就需要有信仰。

事实上我们不必拒绝信仰,因为信仰并不会妨碍我们,信仰比智慧更加宝贵。它带给我们的不单单是知识,而且让我们能够领悟、能够看见一条通往更美、更好的生命道路。

有了更美的远景,我们就可以轻看今天、现在至暂至轻的苦楚和损失了。那就是身在各种困难中,因着信心有主的帮助,我们就能够凭信勇往直前!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