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比剑的力量更强大

宋代有个著名的词人,叫柳永。他所写的词,流传甚广。换作今天,他的词应该比一些流行歌曲还要流行,当时有个说法,说凡是有井水处,就有柳永词。比如柳永就写过《望海潮》一词,描述太湖和钱塘江一带的繁华。这是一首很美丽的词,我们不妨一起来念一下。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 重湖叠山献(音yǎn)清佳。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嘻嘻钓叟莲娃。千骑拥高牙,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

这诗把宋朝江南一代的繁华局面,描写得淋漓尽致。听说当时金国皇帝完颜亮读它,读到“三秋桂子 十里荷花”,顿时垂涎三尺,决定大举南征。

如果说是完全是这一句诗词引发了金国和宋王朝的战争,说不定是言过其实。可是,这首词引发了完颜亮对南中国的向往,那是完全可能的。谁不爱“三秋桂子 十里荷花”的地方啊?

语言的力量是伟大的。(The pen is mightier than the sword.)我们可千万不要小瞧语言文字的力量,人世间多少事,不是语言文字成就的?人世间多少问题,不是语言文字造就的?英国小说家爱德华利顿(Edward George Bulwer Lytton )于1839年写道:“钢笔比宝剑的作用还要大。”

语言的力量能大到什么地步?大到创造我们这个世界。我为什么这样说?请看圣经中的《创世纪》第一章1到4节:“起初神创造天地。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开了。”

大家注意到了没有,神造出这光,是怎样造成的?神并没有去造按钮,造电灯,造电线,然后才有光的。他只是说了一句:“要有光。”于是光就有了。既然是神,他就有超出人类的能力,他的语言就有创造的功能。
神用同样的方法,造出了昼与夜,造出了陆地和海洋,造出了动物和植物,造出了我们人。

圣经新约再一次突出了神的话语的作用。《约翰福音》1:1-3记载:“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物是借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这里所说的道,就是神的话语。

您或许会问,你说神用话语来造这个世界,似乎是很遥远的事情了,和我们何干呢?要知道,神的话语还在,全记录下来了,成了六十六本书,合成了一本圣经。您一打开这本书,仿佛就是在听神的说话了。

柳永的一句“三秋桂子 十里荷花”,让金国皇帝萌生南征之心。神话语的力量,会让您向往一个更新的生命,一个比“三秋桂子 十里荷花”更为美好的永生。

我们邀请您来接触神的话语。愿神赐福给您。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