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像媽媽:脫離原生家庭的影響

脾氣暴躁的父母常帶出脾氣暴躁的孩子。在這種家庭里長大的人,怎麼樣能脫離父母的陰影,建立一個健康的人生?接下來讓我告訴您小梅的故事。

小梅住在美國的田納西州,是個幫助人處理情緒問題的心理咨商師。她的個性活潑開朗,和藹可親。沒人看得出她曾經是個動不動就發脾氣的人,而且很小就被情緒失控困擾。

小梅記得她五歲時,有天晚上睡覺前向神做了一個特別的禱告,“親愛的天父,求你幫助我不要成為一個老生氣的人。”這個簡單卻不尋常的祈求持續在她心裡回蕩,十一年後才如願。

小梅有個脾氣暴躁的媽媽,在外面她活潑風趣,是個受歡迎的小學老師,回到家卻是個嚴厲難以捉摸的媽媽,動不動就對小梅吼叫,說她做得不好不對。

從簡單的家事,生活習慣,到各種學習,媽媽心裡有套標準,但從不對小梅說清楚,一開口就是指責,小梅動輒得咎,活得戰戰兢兢。她覺得媽媽不喜歡她也不接納她,她永遠不夠好。

做功課時,媽媽如果嫌她字寫得不夠端正,二話不說就把紙抽走,揉成一團丟到字紙簍。

成績單不理想,媽媽除了不高興外,還在簽字的地方加上“不滿意的母親”的評語,讓小梅到學校後在別人面前也抬不起頭。

大家都說小梅長得像媽媽,小梅看着那張怒容滿面的臉,求神不要讓她也遺傳到媽媽的壞脾氣。

但不幸的是,在充滿火藥味的環境里,小梅很自然就成為了另一個易怒的小炸彈。

到了十幾歲,開始有自己想法後,小梅會大聲頂嘴,媽媽吼,她也回吼。媽媽辱罵她,她會大聲說,“我恨你!你說的不對!”

媽媽火上加油的說,“我真後悔生了你!”深深刺痛她的心。

媽媽還向別人抱怨,說她是個叛逆不聽話的女兒,小梅心裡落淚,表面上卻裝得不在乎,“你說我脾氣壞,就壞給你看,”對着媽媽橫眉怒眼,互不相讓。

憤怒像是一件衣服,把小梅緊緊的裹在裡面。她穿着它到處噴火,要脫都脫不下來,自己也痛苦。

好在小梅有個疼愛她的姨婆,每回媽媽對她不好,她就跑到姨婆那哭訴,一講都是四五個鐘頭。

姨婆總是耐心的聽她述說,送她出門前,重複對她說一句話:要對媽媽好。

姨婆告訴她,聖經上說:你的仇敵如果餓了,就給他吃,如果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麼做,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羅馬書 12:20)

次數聽多了,這些話在小梅心裡起了作用。她決定要照着神的話去做:當媽媽發飆指正她時,她不再頂嘴,而是沉住氣有禮貌的回應,“好的,媽媽!”,“是的,媽媽!”給媽媽一份做女兒該有的尊重。她也開始注意媽媽的需要,主動幫她做點家事。

但她的改變並沒有帶動媽媽的改變。媽媽依舊控制不住火爆脾氣,經常批評指責她。小梅忍住想對罵的衝動,咽下即將出口的尖銳語言,轉身回房在禱告中向主耶穌哭訴,“主啊,為什麼我這麼努力的對媽媽好,她還是這樣對我?”

在向主盡情宣洩她的委屈和不滿後,她感受到對媽媽的怒氣消退了,主用溫暖的愛安撫她的心,透過經文告訴她,“你們如果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是神所喜愛的(彼得前書 2:20)。”

主耶穌在世時,被人欺負冤枉羞辱毆打,但是他沒有還擊也沒有報復,而是包容憐憫原諒對他不好的人。小梅知道這是神要她學習的楷模。

小梅向主認罪:她心裡對媽媽有苦毒,她想愛媽媽但是愛不出來;想原諒卻無法原諒,這些都不是主喜悅的。

她一向主認錯,奇妙的聖靈就在她心裡動工,除去她裡面負面的情緒,加添她對媽媽的耐心和包容的能力,就像神對他的信徒所應許的,只要你們願意悔改,“我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並且將新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以西結書 36:20)。”

媽媽仍然向親友抱怨小梅,小梅保持靜默,不再為自己辯解,因為聖經上說,“不要為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羅馬書 12:19)。” 親友看到小梅並不像媽媽描述的頑劣叛逆,慢慢地會倒過來為小梅撐腰說話。

小梅越來越確信在天上的神會為她主持正義,她要做的就是順服主的教導。神對她說,不要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對她不好的人,如此會承受主賜的福氣(彼得前書3:9)。

在每一個和媽媽對峙的場面,當她照着主的意思回應,與主同步時,儘管她被冤枉曲解,心裡卻有莫大的平安,那是主賜的第一個福氣。

媽媽對她造成的心理上的傷害,也在一次又一次的貼近主之中得到了醫治,那些否定性的話語不再纏繞影響她,那是主賜的另一個福氣。

年紀漸長,她了解到媽媽會這樣待她,是因為媽媽小時候也是如此被對待,她不知道有其他比較好的方法來養育她的孩子。她心裡對媽媽生出一股同情。

一次,跟媽媽約好要出門,媽媽突然發起脾氣對她大吼,小梅平靜的回應,“媽媽,你那樣想,我很抱歉。你心情那麼壞,我們沒辦法這樣出門,等你待會冷靜下來,我們再出去吧,今天還有很多時間。” 說完,到一旁等待。

小梅發現自己不再會被媽媽激怒,也不會失控的以牙還牙了,那個多年像衣服一樣緊緊裹在她身上的怒火已經被脫了下來,她的心靈得到了釋放和自由。

那年,她十六歲,五歲時做的禱告終於得到了神的成全。

小梅後來進大學專攻心裡輔導,多年來一直幫助被情緒困擾的人。

聽眾朋友,您有脾氣暴躁的父母嗎?您是不是像小梅一樣深受其害?

在孩童時,我們無法選擇父母給我們的負面影響,但成人之後,我們可以決定脫離那個影響,選擇健康光明的生活方式。如果您有什麼問題,歡迎您和我們聯絡 smzg@smzg.org。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