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国人过春节

Flyer2
炮竹声声除旧岁!在国内大家忙着庆团圆、迎新春、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时候;旅居海外的华人,也过春节吗?

“每逢佳节倍思亲”,五湖四海的中国人不管去到哪儿,只要有华人聚集的地方,年就不能不过,传统风俗也尽量被保存着。美国纽约、旧金山等华人较多的城市不说,就连只有七十万人口的城市,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城(Nashville),也就是生命之光广播电台所在地,农历新年,同样也是张灯结彩、锣鼓喧天、热闹非凡!

我在纳城居住二十多年了,喜欢这儿淳朴的民风、林立的教堂。大约有一万多个华人居留于这个以 “乡村音乐” 闻名的城市。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华人是就业或就学于市中心这所有 “南方哈佛” 之称的范德堡大学(Vandiville University)。国内每年也派来多位访问学者,与范德堡大学做学术交流。

据说历年来,“范德堡大学学生学者联谊会 ” 以及当地最大的华人组织 “纳城华人协会”,这两个组织的会长,任内最重要的责任之一,就是办好“春节联欢晚会”。所幸海外人才济济、卧虎藏龙,各路人马都无私地奉献心力,想尽办法让春晚节目丰富多彩!虽然还比不上央视的春晚节目,但能在异国他乡忙碌奋斗之余,和故乡人聚在一起,吃故乡人的饭、听故乡人的歌、看故乡人的表演,足以大大抚慰海外游子思乡之情了。lion dance

纳什维尔城还有一个独具特色的艺术团体 Chinese Arts Alliance of Nashville (纳城华艺)。其成立宗旨在于向美国主流社会,宣扬中国传统及当代艺术文化。它的成员以本地各国的艺术家为主。每年中国新年到来,也是纳城社区的一大盛事!创办人林嫃嫃女士结合当地的学校、社团、艺术家共同演出。所以虽然唱的是中国歌、弹奏着中国乐曲、跳着中国舞、打太极、耍扯铃… , 但演出者有许多本地不同国籍的居民;举办多年,已颇负盛名。许多民众扶老携幼的来参与盛会。每当喧天的锣鼓敲响,可爱的小舞狮出现时,更是将春节欢乐的气氛带到最高点。现场还有让小朋友做手工、用毛笔为美国人写出他们的中文名字等活动。 dragon dance
节目最后,六十尺长的巨龙出现,更是热闹非凡,让会众大开眼界!!“纳城华艺”经常举办各种中国文化艺术活动,大大地丰富了本地的文化色彩、开拓了多元艺术视野,纳城居民引以为傲啊!
CLNChinese school
值得一提的还有“纳城中文学校”一年一度的春节园游会。活动是以传授中国语文以及下一代文化传承为重点。师长们群策群力,每年以当年的生肖结合不同的主题,如:中国书法、皮影戏、年夜饭、数来宝、中国服装秀、上花轎等等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小朋友在玩乐中体认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加上各种美食、童玩、手工、猜灯谜、拜年、发红包等种种活动,也让纳城许多的小朋友欢天喜地过春节。year of pig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小型的春节活动,社区图书馆、科学馆、学校、教会…也都根据情况,举办中国春节庆祝活动。因为中国新年实在是带给人欢乐、喜庆、除旧迎新、充满盼望的节日。

为了让海外的游子们也能够红红火火过大年、让中国文化薪火相传以及让美好中国文化的传统与世界分享,许多海外侨胞齐心协力,奉献心血、发挥所长。谨向他们献上深深的敬意与感谢!!

(作者: 周淑美  Shumei )

欢迎来信: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