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说鼓励别人的话

大人小孩、达官显贵、普通老百姓,人人都需要鼓励。各位听众朋友,您好,我是郝爷爷。有哪些地方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帮助我们更好的鼓励别人呢?

鼓励,能够使人得到勇气、灵感与希望。通常我们以为鼓励是单向的,是我在给别人施惠。事实上鼓励却是你赢我赢的一种双向活动。为什么呢?因为每当我们向别人伸出友谊的手,说两句鼓励的话,你我自己的性格同时也在精炼,生命也在逐渐成熟。

如何更好的鼓励别人呢?当人在挣扎中受挫,身心疲乏的时候,他们需要别人的肯定,他们需要知道不是只有自己在挣扎,别人也有挣扎。他们需要知道有人很关心、很在乎他们,如果他们奋发努力坚持到底,最后必有更好的结果。

我来举两个例子: 记得曾经看过一张卡片,上面是一只小猫的照片,这只小猫双手正使劲的抓住一根横梁,满脸惊吓的表情。卡片上打印着三个字“撑下去”。

第二个例子来自抓药的药剂师贺德先生所说的一句鼓励话。他说,“一个人从出生到进棺材之间,所遭遇的任何一件事情,无论现况多么糟糕,都有比这个情况更坏的可能。”今天世上需要听这两句鼓励的人太多了。

今天如果有朋友比赛成绩优良,或是话说得简明扼要;如果有亲人出钱出力,或是为朋友烧了一桌好菜,这些朋友应该得到你我的鼓励。我们口头的赞美或是书面的赞誉会鼓励他们继续上进,激励他们持守善行。

当一个人伤心的时候,你我的陪伴往往胜于安慰的言语。这时候与他作伴是服事他的好方法。有时候陪伴比讲话更具安慰的功能。孩子们在鼓励、赞美、同情和帮助下才能做得更好。

有时候鼓励他们迎向挑战,能够促进孩子们加倍努力。一般而言,当一个人知道别人期待他表现好的时候,他是不会叫别人失望。有时候人所需要的鼓励,仅仅是别人安静专心听他讲话。

最后我想用威廉贺德先生的话来跟大家共勉,贺德先生说,“要加入建设人的队伍,远离损人的群众”。这句话能记得最好,能去做更好。(作者:William Hobby; 周淑美整理)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