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如何叫父母、老师、神欣慰

韩非子《喻老篇》中记载,赵襄王跟王良学驾马车,学好之后,两个人比赛。第一次比赛,赵襄王输了。他立刻换了马,再次比赛,又输了。再次换马,又输了。连输三次,赵襄王就恼火了:让你教我,看来你还留了一手啊?王良说:不对啊,该教的都教了,你知道你为什么失败吗?驾驶马车,关键是让马和车协调一致,驾车的人心思要和马的行动合而为一,

如此,车速才能快啊。而你在比赛的时候,一心想超过我,老是看我的车在前还是在后,这样一来,你的马车步调不一致,速度怎么能够快得起来?

很多时候,我们生活或者事业中遭到失败,其根本原因,是我们和比赛时候的赵襄王一样,不去专心管好自己的马和车,而是看边上人,看他们是否超过自己了,看别人做了什么。我们喜欢和别人效仿。

美国一个年轻人,专门帮他人油漆停车道,很成功。人们问他秘诀何在。他说帮助一家人油漆之后,社区里的其他人看到了,就会跟着找他油漆。小小的社区里,人们把眼睛盯着邻居,看他们都做了什么。美国有句俗话,叫“篱笆那边的草更绿。”

中国也有句说法,叫“这山看着那山高。”人都习惯把自己和周围人比。别人去炒股票,我们立刻跟着去炒。别人换新房子了,我们也要跟着换。别人的小孩学钢琴,我们于是也把自己的小孩送去学钢琴…老是和别人比来比去,最后失去了自我。

人是这样,国家也是这样。古代以色列国本来是被神拣选出来的,以色列人这样也就成了神的选民,是一个祭司的国度。以色列国人也是蒙神赐福的。神给了他们很多赐福。当年以色列人的领袖摩西带他们脱离埃及统治,回归到神应许给他们的流淌着奶与蜜的迦南。埃及法老带人追赶,一直赶到红海边。神行神迹,打开红海,让以色列人过去。而埃及兵马来时,海水则重新回来。把他们淹死。

后来摩西带以色列人在荒野四十年,没有吃的,神给他们吃的,没有喝的,神给他们水。可是等这些人来到神赐给以色列人的土地之后,不久他们就全忘记了神在他们身上的作为。看到周围的国家偶像崇拜的习俗,他们就心动了。他们造了个金牛犊,对这个金牛犊顶礼膜拜。

再后来,以色列人看到周围国家都有国王,于是也要求神为他们立国王制度。《诗篇》第106篇中,作者怒斥了以色列人这种不专心致志,四处和周围人攀比的作风。“他们不照耶和华吩咐的,灭绝外邦人,反与他们混杂相合,学习他们的行为,事奉他们的偶像,着就成了自己的网络。”(诗106:34-36)

以色列人这么做,到头来自己倒霉。因为神愤怒了,“所以,耶和华的怒气向他的百姓发作,憎恶祂的产业。将他们交在外邦人的手里,恨他们的人就辖制他们。他们的仇敌也欺压他们,他们就伏在敌人手下。”(诗106:40-42)也就是说,你跟周围的列国学,那好,干脆让他们来统治你。

大家可能都知道,以色列历史上有过很长的亡国时期,直到二战后才复国。为什么是这样?按照圣经上的说法,这个民族没有重视神的托付与约定,在事奉神的职责上不专一,老是看周围的列国,忘了自己作为神选民的职责。

亲爱的朋友,得胜之道不在于别人比我们强多少,而是我们有没有专心致志,完完全全地尽好自己的职责,不知您是否也有这想法,希望能来信和我们探讨。请电邮smzg@smzg.org。谢谢!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