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为世人赎罪所经受的痛苦:法医病理学家的指证

祖格比博士是一位法医,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担任客座教授。本文节录自祖博士根据21世纪法医学理陈述耶稣受难过程中身体所经受的。翻译如下:
路加在圣灵带领下记录耶稣生平(即圣经路加福音),在22章特别写下其它三卷福音书没有的一句话。耶稣在克西马尼园里祷告的时候,马太、马可、约翰三位作者都说,父啊,你若愿意,请把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惟有身为医生的路加在此追加了下面的这句话。“耶稣极其伤痛,祷告更加恳切,汗珠如大血点,滴在地上。”
为什么汗珠如大血点?人在极端惊恐的状态中,引起焦虑,影响自主神经系统。恐惧刺激人脑主管害怕的中枢“杏仁核”,导致人体大量发汗、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增高,把血液快速的从比较不重要的部位灌注进入人体脑部、膀臂与腿部肌肉,协助人备战,或是逃跑。人体皮肤这时候呈现苍白,消化系统功能降低,可能出现腹绞痛,呕吐现象。
耶稣这时候可能因为大量出汗、呕吐而感觉精疲力竭。他在克西马尼园祷告一段相当长的时间,使徒一旁睡觉。当天使来帮助他的时候,他的心理与生理反应突然逆转,造成血管扩张,破裂出血,血进入汗腺、汗管,经过挤压,血液溢出皮肤的毛孔。汗珠如大血点这段记录,让我们看到耶稣被抓之前的恐惧害怕,也显露为世人赎罪、上十字架替您我作代罪羔羊要经历的刑罚多么可怕痛苦。这是本文的重点。
耶稣被定罪后立刻上刑。受刑第一个过程是鞭打。摩西律法规定鞭刑不可超过39鞭。罗马军人残忍,受刑人常死在鞭刑下。耶稣当年33岁,木匠出身,行走各处三年,身体健壮,可能鞭刑冲刷的次数只会多,不会少。刑具鞭毛是皮制鞭子,尾巴分叉,系上铁球、羊骨、铅科(尖利的金属片)。分叉的尾巴跳来跳去落点不一,是为了鞭打过程中背部、胸部、膀臂、大腿、脖子、腋下肋骨都能被鞭毛冲刷到。
鞭刑过程首先引起外表皮肤、肌肉、血管的撕裂。接着是肉眼看不到的体内伤,可能包括肋骨断裂、肺瘀伤、胸腔出血、局部肺刺伤引起的气胸、肝脾脏被金属片划破,这些内伤可能导致前期的创伤性休克。受刑人被鞭打时可能会间歇性呕吐、痉挛、震颤、几次昏厥。每一回难熬的鞭毛冲刷剧痛,迫使受刑人痛苦的尖叫、大量出汗、精疲力竭。可能的肺积液和肋骨断裂,会造成受刑人呼吸疼痛、困难、浅而急促。39鞭的鞭刑可能导致失血125毫升、胸腔积液、发汗、呕吐,受刑人可能会出现低血容量性休克。
耶稣基督受的刑第二个过程是被戴上荆棘作的冠冕。荆棘刺刺伤头皮与头颅,刺激三叉神经(头部前半部、面部神经)和枕骨神经(头部后半部分的神经),促使脸面、眼睛、前额、鼻道、耳道、口腔、唇部、舌根、舍侧、下颚与双颊的疼痛。耶稣走上刑场骷髅地路上三次跌倒,罗马军人用苇子敲打荆棘冠冕,与群众近距离的碰撞、甚至烈日微风都能引起持续加剧的疼痛。荆棘刺引起的疼痛感和电击、烧红铁器灼瞎眼睛、或放入口腔的这些酷刑感觉一样痛苦难熬。
这时耶稣体内血液大量流向头部,每次苇子击打荆棘冠冕及碰撞跌倒,会导致荆棘刺入皮层,切断头皮血管,造成血管破裂大量出血,可能引起低血容量性休克。这时候的耶稣可能已经有几回呕吐、站立不稳、贫血性头晕、呼吸浅而急促、全身发软。耶稣抵达刑场时间是当天中午,身体应该是灼热疼痛。轻轻地触摸、身体的震动位移与呼吸都会刺激中数位神经,形成难熬的痛苦。气温升高也会增加痛苦难熬的感受。
耶稣基督受的刑第三个过程是钉十字架。铁钉长12.5厘米,粗9.5毫米。钉子进入手掌的部位在拇指与食指间的虎口,脚也是一样。圣经特别明说,耶稣的骨头没有一根是断了的。一个罗马军人压着他胸部,一个压腿,一个把耶稣膀臂弄直,然后用铁钉把他的手掌钉上横木。钉子刺穿手脚的细部过程,耶稣会感觉到一股股疼痛螺旋似的由膀臂辐射而上,他会因为感受的疼痛大声喊叫。同样的痛苦耶稣要再经历一次,同时还要挣扎着呼吸。
然后是双脚。罗马军人必须搬动耶稣的脚,为了上下两只脚与木桩齐平,移动的过程是蛮横的痛苦的。钉子穿过两脚面的拇指与食指间,会造成大腿小腿抽筋麻木。耶稣为了减轻疼痛会弓起他的腰,尽量使得大腿打直,减轻抽筋的疼痛。铁钉穿入双脚,切断神经的疼痛经历与手掌一样。钉十字架的过程中,耶稣身体的血液与体液不断流失。光是把耶稣从平躺在地上钉十字架的位置举起来,把横木固定在已经竖立的木柄上,耶稣在罗马军人粗暴的动作下经历折腾,有可能已经休克。
过去学者们推测耶稣的死因有窒息、心脏病、内出血、休克。Dr. Frederick T. Zugibe从法医病理学所提出的研判,耶稣应该是死于创伤性休克与低血容量性休克。

作者简介:Frederick T. Zugibe, M.D., Ph.D., Chief Medical Officer of Rockwood County, New York(美果纽约州岩木县法医), from 1969 to 2003. Adjunct Associate Professor at Columbia University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内科与外科学院客座教授). President of the Association of Scientists and Scholars International for the Shroud of Turin. His interest in the forensic analysis of Jesus’ crucifixion Forensic pathology—which requires many years of specialized education, training, and experience—is the medical specialty that deals with the mechanism and cause of suffering and death due to violence such as crucifixion.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